当前位置:

追问考研动机实无必要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田德政 2018-09-16 19:42:1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月,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预报名工作将启动。近年来,考研报名人数的不断庞大,在应届生中,考研几乎成了大四学生的标配。“考研热”成为一个社会话题,而热度背后,“考研一族”是为求学深造,是为就业竞争,还是为学历镀金?引起人们的热议。(9月14日中国新闻网)

  考研热有着现实的数据支撑,并非没有根据。去年,2018年度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报考人数达238万人,相较于2017年增长了37万人。而在这次考试报名中,湖北、辽宁、湖南、河北等地的考研人数均创下历史新高。面对考研一族,说什么的都有,有批评“名校情结”的,有讥笑找不到工作才考研的,也有批评“镀金”的,等等。此外,一些专家和一些所谓的“人生导师”也出来指指点点,劝“学生们还是不能盲目跟风,用随大流的心态去考研,应做好长远的人生规划,了解自己的兴趣所在,根据自己的性格特长,再选择适合的学校和专业。”

  社会舆论对考研热议论纷纷,说明一个道理:考研还是工作,确实是摆在大学生面前的一道选择题。但是这毕竟不是一道艰难的选择,因为工作还是考研并不是一对矛盾,完全可以并行不悖。一定要弄清为什么要考研吗?我觉得追问考研的动机没有这个必要,更没有必要的是,对考研族说三道四,指手划脚。一千个哈姆雷特就有一千个观众。为什么要考研,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目的。从考研大军的构成来看,大致分为应届大学生、复读生和上班的所谓“考研党”。应该说,每个群体考研的出发点不尽一致,情况比较复杂。但总的取向渴望继续深造,这一点都是一致的。

  人生规划师们给出的建议,社会上的种种分析,当然不无道理,但是坚定走考研的道路也无可厚非。实际上,对年轻人来而言,继续深造总不是坏事。一项关于考研动机的调查显示,“改变学校背景出身,提高就业竞争力”是考研的主要动机,比例超过70%。为了自己的兴趣也好,为了未来就业也好,为了学历镀金也好,想读书总是好事。即使学历成为“考研党”的执念,即使“跟风”,跟得也是学习的“风”,我看这样的“执念”“跟风”,也比无所事事、不思进取要好得多。

  我的意思是说,社会要理性看待考研族,对“考研党”多一点包容,不要自以为是地对考研的得失利弊作出过早的评判,更不应加以讽刺挖苦。无论是大学生还是上班族,想读研都是好事。让他们考就是了,何必一定要贴上“跟风”“名校情结”种种标签呢。一言以蔽之:考研镀金谅无错,劝君莫说风凉话!

  文/孙建清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16/473074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