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惠农“一卡通”成为“肠梗阻”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田德政 2018-09-16 21:00:06
时刻新闻
—分享—

  “阿姨,请问您家有多少张财政补贴卡,家里粮食直补卡是否自己保管,有没有村干部利用‘一卡通’截留克扣、虚报冒领、骗取套取惠民惠农财政补贴?”(9月16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人们常说:“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惠农“一卡通”的出现,就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的利益期许。按照“一卡通”的设计思路,“一人一卡”或“一家一卡”,老百姓便可从发放源头直接得到惠农补贴,其过程之简化将有效避免惠农资金用不到“刀刃上”。

  但是,从专项检查中不难发现,“一卡通”在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积极改变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发放不规范、管理有漏洞、使用不到位等等。这些问题都会影响到惠农政策的有效释放。因此,要坚决防止惠农“一卡通”成为基层管理中的新“肠梗阻”。

  在笔者看来,惠农“一卡通”不仅仅是要打通端口,也要做好精准对接,从而真正激活卡的作用。要精准对接,必须要学会从大数据中筛选数据,这个过程要保证在阳光监督下进行。哪些群众符合标准,哪些不符合,都要清晰准确归类,绝对不能出现任何徇私的行为。否则,很容易给基层管理增加困难。

  事实上,“一卡通”日益成为便民利民的关键词。不止在惠农补贴层面,社保、城市生活等领域也都有了“一卡通”的影子。可以说,如何让“一卡通”的使用领域与群众的现实需求实现无缝对接,这是民生改革所要时刻关注的问题。对于当前所存在的问题,归结到一点,就是要创新举措,彻底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严格意义上讲,惠农“一卡通”也是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改革的持续推进,老百姓对构建服务数据大平台的呼声越来越高,这也在无形中形成了一种倒逼力量,促使基层管理不断赋予“一卡通”更多的承载。故而,相信随着保障机制的不断完善,“一卡通”定能打通血脉,最终成为老百姓“稳稳的幸福”。

  文/赵耀世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16/47307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