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凡事“摊派任务”不可取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田德政 2018-09-16 21:00:0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多位朋友请我帮忙关注、下载、注册和扩散他们当地的政务微信公众号、政务app等,还要将相关截屏发给他们。不是本地人,关注有多大意义?我很是费解。经了解,原来上级对他们都下了“硬性”指标任务,必须达到多少关注量、多少注册量,还要提供相关印证资料。

  政务微信公众号、政务app是政府部门顺应时代需要,面向社会公开政务信息的官方媒介,也是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的必要辅助。提高知晓率、扩大影响面,让政务公众号、app成为更多群众关注热点,有助于群众了解政策信息,畅通诉求反映渠道,密切干群关系。从这点讲,上级部门要求下级单位宣传推广政务公众号、app理所当然,也确有必要。

  但应看到,群众对政务信息的关注并不会因为手机多关注了一个公众号,或者多下载了一个app就有所增加,缺乏真诚的参与和互动,数月难得翻看一下,这种关注再多也等同于零。尤其像我所遇到的外地朋友请求帮助,关注一些异地公众号,这种关注除了充数量,丝毫作用也没有。这种为了完成任务而强行冲量的举动,归根结底也是一种形式主义。

  只求数量过关、完成既定任务,却不管实际需求,类似“选择”并不鲜见,以往媒体曝光的诸多典型案例中,或多或少都能看出些许“影子”。不少部门会觉得,没有量化的数量作为考核,就会存在很大的“弹性变量”,个别干部就不会重视工作,甚至把文件要求扔在一旁,不去落实。这种担忧一定程度上确实存在,但凡事“摊派任务”并不可取,脱离地区实际、缺少针对性举措的任务分配,工作难免陷入生搬硬套、层层摊派任务的“死循环”,不仅造成人员和精力上的浪费,更给基层工作增添无数负担,令群众颇为反感。

  工作无法一蹴而就,任务也不可一分了事。确有必要的“任务分派”并无不可,但前提是下级单位有能力、也有需求去完成这项工作,而不是脱离实际直接搞“硬性”分配。对一些可以通过其他渠道进行广泛宣传发动的工作,其实大可不必责任完全下压到基层,就如关注公众号,通过广播电视的滚动播放,在宣传手册和宣传品上印发等手段,都可以让群众看得见、去了解。政府部门能解决、能推动的事情,就少给基层一些压力,或许可以成为基层减负的一个良好开端。

  文/陆仁忠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16/473079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