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欠账的“二胎罚款”都应既往不咎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王俞 2018-09-17 22:10:59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有网友在微博上反映江西婺源追缴2015年的二孩罚款,称其“不顾政策大局”。这引发广泛关注。9月14日,婺源县卫计委在“婺源发布”官微上发布了题为《关于江永亮网络反映婺源县卫计委不应对其征收社会抚养费一事的回复》,称追缴行为符合法律规定。(9月16日《新京报》)

  在该事件中,当事人江永亮夫妇是于2015年12月生下了二孩,虽然当年10月十八届五中全会就已决定全面放开二孩,但当时从国家到地方,计生条例仍未修改,“全面二孩”仍未落地,所以这仍属计划外生育。严格从法律角度说,追缴2015年的二孩罚款并没有问题。

  但是,追缴2015年的二孩罚款,甚至是追缴2015年之前的二孩罚款,是一种社会现象,这就不得不引起社会关注了。虽然说,追缴“之前的二孩罚款”符合当时的法律规定,但是却与目前的大政方针是背道而驰的。有人会说,如果对于以往的“二孩欠账”不予过问,那么则对于那些已经被处罚的人来说是不公平的。然而,这个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公平。正所谓此一时彼一时。

  2015年的时候生育二孩,虽然是不合法的。但是,也要考虑特殊情况。一方面来说,虽然“全面二孩”的制度变革还没有落地,可是从国家层面来说,已经召开了有关会议,已经明确了人口政策变革的大政方针。这个时候,属于一个过渡时期的节点之上。这个节点之上,难免出现特殊情况。既然大政方针是“全面二孩”,而且“全面二孩”的消息已经通过媒体发布出去,我们就应该理解为“会议确定的政策”就是“执行政策的时候”,“媒体发布消息的时候”,就应该属于“全面二孩的执行期”。虽然那个时候原来的一些计生政策还没有取消,但是更应该属于“陈旧政策取消的滞后”。再说了,政策接替的时候出现的“生育二孩”也是可以原谅的。

  最近国家体制改革有了一个更大的动作,从国家部委全部取消了“涉及计划生育的司”,地方上“涉及计划生育的科室”应该也会逐步取消。在这样的大环境之下,追缴2015年的二孩罚款,无论是从政策初心还是从人口变革方向来说,都是不合时宜的。往小了说是工作方式教条,往大了说征缴的出发点是不良的,到底是为了责任还是为了利益呢?

  不是所有老账都需要清算。“追缴2015年二胎罚款”,这种现象应当被叫停。

  文/郭元鹏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17/473167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