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快门干部”可不是顶“好帽子”

来源:红网 作者:郭江凡 编辑:唐盈 2018-09-18 17:22:03
时刻新闻
—分享—

  据报道,时下部分干部到基层入户走访时,不是忙着和群众拉家常交心谈心、了解群众所需所想、帮助群众解决困难,而是简单发放一些宣传资料,或者敷衍了事问几句走走过场,拍照留影后一走了之,被群众称为“快门干部”。(9月17日人民网)

  “快门”是照相机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们只需简单地按下快门便可完成拍照。“快门干部”,顾名思义是指那些为了拍照搞活动,拍完照片立马走的干部。“快门干部”这顶“帽子”,不仅仅是开展基层调研的某些干部戴着,在扶贫工作、宣讲工作、送教送温暖活动、党员先锋示范活动中,亦有某些干部戴着。诚然,戴着“快门干部”这顶“帽子”的干部是极少数的。但是“快门干部”的客观存在,折射出某些干部确有对待工作应付了事、对待群众心不在焉的错误心态和消极作派。

  “快门干部”们重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轻活动的落实和实效。不问活动目的是否达到、活动内容是否合乎实际、活动开展是否细致深入、群众是否高兴满意,满心满眼唯有活动排场是否够大,照片是否够清晰,资料是否够完备,关心在乎的是能否给领导一个满意的交代,上级检查工作时能否毫无纰漏的顺利“过关”。在他们的认知里,落实任务就是要“拍照”,“拍好照”任务也就落实得差不多了,任谁来督查工作都拿得出话来讲,摆得出证据看,有图有真相绝对没问题。

  把群众当道具、把活动当拍戏、把基层当片场,一而再再而三的“演戏”,势必引起群众的反感和抵触。故此前有媒体报道贫困户贴“告示”谢绝领导上门扶贫的“奇闻”,其中原由也就不难理解了。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与干部们多打几次交道,哪些人真心下基层搞调研,哪些人踏踏实实开展工作,哪些人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哪些人真心实意帮群众排忧解难,又有哪些人是在敷衍了事、走过场,群众心知肚明。

  哪天你下村入户,发现群众家的“门”难进了、“脸”难看了,可别忙着抱怨群众不配合工作,尤其是基层干部。不妨反躬自问,以往老百姓如此待你吗?老百姓对旁的干部也是如此吗?问题究竟出在哪里?是工作开展不合乎群众需求,还是工作落实不够细则深入,或者是工作成效甚微群众不满意,抑或是你已早早被群众划归“快门干部”之列,遭致群众反感和抵触?

  “快门干部”可不是顶“好帽子”。倘若被群众调侃为“快门干部”,不可不谓为官之耻,不戴也罢。

  文/郭江凡

来源:红网

作者:郭江凡

编辑:唐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18/47321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