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守住底线,让中秋更有“廉味”

来源:红网 作者:伍果 编辑:唐盈 2018-09-18 14:20:12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中秋、国庆临近,“四风”问题进入易发多发期。中国纪检监察报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共同策划推出系列报道“两节期间这些‘线’不要踩”,选取近年来中秋、国庆期间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处分的典型案例,给广大党员干部提个醒。(9月1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秋佳节至,“四风”易多发。在节日的浓味下,一些嗅觉灵敏的商家闻到了金钱的香味,而另一些意欲通过“捷径”升官发财的干部、老板也嗅到了难得的“时机”。虽说,数年以来,在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之下因“月饼”引发的“四风”问题不胜枚举,因此受处分落马的官员数量令人叹为观止,但在利益驱使之下,一些党员干部心有不甘、心存侥幸、利益熏心,似乎有“前腐后继”的趋势。虽然这算是以身试纪,但利益的驱使下,一些丧失政治底线和纪律原则的干部难免不会作出丧心病狂的举动,需要各级纪委监委、媒体和群众形成监督合力,让“四风”无处遁形,勿让“月饼”变了味。

  “月饼”变味缘于监管不严。中秋月圆,思乡情切,广大的党员干部或急着回家团圆或无奈加班,惬意之时,皓月之下,也难免遭遇各种的“饭局”和带着高档月饼不请自来的客人,盛情难却之际难免落入“圈套”,悔时已晚。的确,“月饼”变味,内在的原因是一些干部心术不正、把官场当猎场,打着礼尚往来的“幌子”进行权钱交易、利益交换,以致让不良商家逮着机会推出名目繁多的“专供月饼”,甚至为了躲避监管而走“地下渠道”。实则,高档包装的月饼只是幌子,背地里是“求官者”、老板们与个别“带毒”领导的利益结盟,具有极强的隐蔽性、欺骗性,一般的监管手段难以奏效。但外因同样不可忽视,一些地方和场所远离监督或挂羊头卖狗肉,越是基层,监管力量越薄弱、群众的监督意识越弱,加之一些监督执纪行为失之于软失之于宽,助长了一些干部的侥幸心理,从而陷入恶性循环。

  守住底线,心归恬淡。纪律底线是党员干部的政治生命线,守住底线,清清白白为官、老老实实做人,不为一切利益所诱惑,这需要莫大的毅力,更需要信仰的力量。坚守底线的人,光明磊落、心胸坦荡、心中无愧,工作上拼得安心、生活上过得开心;失去底线的人,心中有愧、心中有鬼,惶惶不可终日,早已被贪婪吞噬了灵魂,身心俱疲,无法享受正常的人生乐趣,在监督阳光下有如过街老鼠。中秋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月饼承载着国人朴素、深沉的家国情怀,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守住廉洁底线,亟需各级监督力量发挥切实作用,紧盯关键环节、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勿让任何猥琐的贪念让月饼沦为腐败的工具,玷污中秋节的原味。

  文/伍果

来源:红网

作者:伍果

编辑:唐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18/47321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