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少些“数字出官”,就能少些“统计造假”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王俞 2018-09-18 22:31:36
时刻新闻
—分享—

  统计数据造假惩治力度再度升级。近日,中办、国办印发《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提出由国家统计局组织开展统计督察,省级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建立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责任制,问责统计违纪违法行为等将纳入督察。(9月17日《新京报》)

  《规定》提出,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授权,国家统计局组织开展统计督察,监督检查各地区各部门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和要求、统计法律法规、国家统计政令等情况。内容方面,统计督察聚焦统计法定职责履行、统计违纪违法现象治理、统计数据质量提升,维护统计法律法规权威,推动统计改革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好统计制度保障。

  可以说,这次治理“统计造假”是下了决心的。那么,究竟该如何治理“统计造假”呢?既然“统计造假”是一种社会病,那就应该找到病根,只有找到了病根,彻底消除了病根,治理效果才能达到预期。

  病根之一:官员出数字。对于官员出数字的现象,在社会上是有一种很贴切说法的,叫:村哄县,县哄市,一直哄到国务院。这句流传很广的“民间谚语”就说出了“统计造假”的严重性。而说到底,还是一个十分突出的问题,那就是官员出数字。在统计部门上报数字的时候,决定权在谁的手里?其实,决定权并不在统计人员的手里,而在地方一把手的手里。笔者亲自见证过这样一件事情:在上报数字的时候,某地一位基层一把手说:别的地方能够把1000元说成是10000元,我们为何不能把10000元说成是50000元呢?你们的统计工作需要加强了。这是何等可笑?统计数字,统计部门“说了不算”才是最可怕的。

  病根之二:数字出官员。其实仔细想想,一些地方的官员也是很无奈的。因为一个官员能不能被提拔,考核的依据就是“各种各样的数字”。数字大了,政绩就大,得到提拔的可能就大。数字很小,政绩就小,得到提拔的机会就小。甚至是,可能因“统计数字不达标”不仅得不到提拔,还可能连“现在的位置”都保不住。有的时候,虽然“数字政绩不大”,但是这些官员也做出了积极努力。岂能仅仅以统计数字论英雄?

  各地的发展环境不同,发展基础不同,“以统计数字论英雄”的政绩考核、官员提拔方式需要好好反思。“统计造假”的危害是巨大的,其对于国家宏观政策的制定是一种障碍,影响了对实际的判断。这就需要好好治理“统计造假”。但是,治理“统计造假”不能只在统计部门这个层面发力,利剑必须指向“数字出官员”。

  治理“统计造假”,要变革政绩考核模式,要告别“以统计数字论英雄”的极端做法。

  文/郭元鹏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18/473254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