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管理精度焐出城市温度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王俞 2018-09-18 22:28:18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过“厕所革命”,南京已有177座一类公厕投入使用并免费提供厕纸。但记者探访发现,免费厕纸消耗量不小,除了如厕市民多导致用量大,还存在一些浪费现象。公厕该以何种形式提供免费厕纸,又如何引导市民节约用纸,成为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

  免费厕纸的浪费现象在各地都有,既与市民素质有关,也与公厕提供免费厕纸的方式有关,这两者又相互影响,说到底属于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范畴。在寻找办法之前,首先可以确定的一个共识是,一类公厕理应免费提供厕纸,这是相关标准的要求,也是城市公共服务应有之义。所以,既不宜因噎废食断供,也不宜简单粗暴地“限量供应”,因为先来的市民多拿了,就不管后来的市民没纸用。

  那么,怎么做才能既保证供应、又尽量减少浪费呢?各地有不少尝试,常见的有安排保洁管理人员发放厕纸,安装“刷脸”或扫码取纸的自助机器等,但也各有缺点:安排人员增加人力成本,“刷脸”机器可能涉及隐私信息处理,扫码取纸则给没带手机的人带来不便……现在好像还没有一种特别好的办法,是既满足市民需求、管理成本又很低的,总得在人力成本和厕纸消耗的成本之间做个权衡。

  厕纸还不只是个经济学问题。它是城市生活品质的一个细节,就不光涉及城市管理成本,也体现了城市的温度,就不光要让市民“有的用”,还得用得“舒服”。举例来说,市民从管理人员手里领厕纸,往往不如自取的感觉好。可见,公厕管理在选择不同方式时,不光要考虑经济成本,还得考虑社会效果。

  不同的管理方式会给市民带来不同的感受,反过来说,市民是什么样,也能决定管理方式有哪些选择。这里有两层含义,一是市民素质决定了管理成本的弹性范围,二是从人的普遍心理入手,能找到降低管理成本、提高社会效果的思路。把免费厕纸放置在洗手台边等公共区域,就比放置在隔间里的浪费要少得多。这既因为人在外人视线下表现的素质普遍较高,也因为大多数市民认为贪小便宜并不光彩,至少羞于被外人看见——前者是人性,后者则是社会发展因素。

  仓廪实而知礼节。当社会物质资源丰富到一定程度,群众受教育水平高到一定程度,城市开始有了推广“厕所革命”并提供免费厕纸的条件,但相关管理成本仍有一个从高到低的过程,会随着社会的继续发展而持续变化。在这个过程中,城市管理方既应对匹配当时当地的“必须成本”心中有数,也应通过人性化的精细管理来给市民表现更高素质创造条件,用环境来助推文明进步。

  条件不同,相同的管理办法未必适于两个城市,也未必适于同一城市的不同区域。我们或许找不到一个“完美”的通用办法,但总有几个共通之处,那就是重视人性的力量,用聪明的设计来遏制人们不守规则的冲动,相信市民素质会与公共服务的水平互相促进,再耐心一点,给文明多一点时间。在此基础上的城市管理可以有多种多样的选择,不仅公厕管理,在其他很多方面也是如此,用管理的精度焐出城市的温度,而城市的风格、风度和文明程度也从中得以体现。

  文/吴云青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18/47327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