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救灾款当自家钱花”缘于制度失守

来源:红网 作者:史俊逸 编辑:王俞 2018-09-18 22:31:40
时刻新闻
—分享—

  提起郭美美,很多人把她和红十字会联系起来。云南普洱市红十字会也出现了“郭美美”——李艳萍担任出纳期间,把国家救灾款当成自家的钱,只要腰包里没钱花了,填一张现金支票就取出来花,主要用于美容和购物……8年时间,她先后挪用救灾款247万余元。近日,普洱市思茅区法院公开审理这起挪用贪污救灾款案。(9月17日澎湃新闻网)

  八年侵占、挪用公款的荒唐剧情终于落幕,但案件的曝光,仍旧令公众感到揪心。救灾款是救命钱,是受灾群众的一份生活希望和保障,却不幸成了“私人钱包”,轻易取出、随意花销,不仅浇灭了公众的慈善热情,也再次让公众对救灾款的管理打了个大大的问号。

  没有会计证却从事会计工作、救灾款与私人钱财混合花销、没钱了自己填支票取救灾款、财务章和财务印鉴一人保管……问题的层层剥落,暴露出制度的层层失守。当制度成为一种摆设、当监管形同虚设,问题的发生似乎也就变得理所当然。

  有个问题值得深思,越来越健全的制度为何仍无法杜绝贪腐问题的发生?从媒体曝光的诸多典型案例可以看出,一些单位在制度的完善上也颇下功夫,各项工作的流程、责任划分非常具体明确,但总有个人能从中找到“空子”,干一些违法违纪的事情。更可惜的是,这些问题大多不是因为单位监管得力被发现,而是因涉案人员工作调整、经济审查等特殊原因案发。

  制度不是“纸老虎”,更不能成为“墙上壁画”。不管是对于救灾款,还是单位的公款,严格审批程序、严格签字盖章流程、严格财经纪律,让每一笔开支都有源可溯、有底可查,经得起推敲和检验,这是每个单位都必须认真践行的事情。一旦给制度打开“口子”,不啻于给理想信念、法纪观念淡薄之人打开了“潘多拉盒子”,只会给公家资产资源带来不可逆的损失。

  文/史俊逸

来源:红网

作者:史俊逸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18/47327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