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投招聘普校本科生何以引发轩然大波

来源:红网 作者:王学进 编辑:王俞 2018-09-19 23:29:08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7日,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投公司”)的官网公布《2018年度拟接收境内院校应届毕业生情况公示》。绍兴文理学院一位姓王的外语系女生,因与清华北大人大的10名硕博研究生同在“拟聘用名单”之列被推上风口浪尖。(9月19日《绍兴日报》)

  中投公司是一家很牛的国有大型企业,其注册资本金达2000亿美元,下设三个子公司,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从事外汇资金投资管理业务的国有独资公司,是圈内乃至国际上有较大影响力的企业。作为一位毕业于地方普通院校的本科生,王同学能与其他10位毕业于北大清华等名校的硕博研究生同时进入中投的“拟聘用名单”,确实会令人想入非非。因为学历上的天壤之别,引发众多网友的广泛关注,直至认为其“肯定背后有人”,甚至猜测中投招聘存在黑幕。并不能简单认定是网友想多了,其实质恰恰暴露了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即“名校依赖症”。

  这种“依赖”体现为多方面,咱在此只表其中一种:非名校不聘。这里所说的名校,当然是指“985”“211”“双一流”的大学,大凡毕业于这些大学的学生,在企事业单位的招聘中具有天然的优势,反之,毕业于普通院校如绍兴文理学院这样的大学生,往往会遭遇就业歧视。现实中,不但国企、央企会将王同学这样的普通院校毕业生排除在外,甚至连一些事业单位招聘也会对他们另眼相看,除非降格以求,否则他们难有被聘机会。

  “985”“211”“双一流”大学的存在,无论其有多少合理的理由,不能忽略的一点是,名校与非名校的区分,客观上造成了“院校歧视”,由此发展成“就业歧视”,成了一个事关社会公平的大问题。据报道,目前全国应届高校毕业生中,90%以上都毕业于非“985”“211”“双一流”大学的地方普通院校,也就是说,绝大多数应届毕业生都会遭遇“院校歧视”和“就业歧视”,这对他们很不公平。为此,教育部曾发出《通知》强调,凡是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举办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招聘活动,严禁发布含有限定985高校、211高校等字样的招聘信息;严禁发布违反国家规定的有关性别、户籍、学历等歧视性条款的需求信息等,旗帜鲜明地表明,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就业歧视。

  不能不说的是,只要“985”“211”“双一流”大学存在,“院校歧视”和“就业歧视”就不会因一纸教育部的《通知》就能改变。就以此次中投招聘为例,我并不认为中投此次招聘了一位绍兴文理学院的本科生是在贯彻落实《通知》精神,率先打破了“院校歧视”,因而给中投一个大大的赞;不是这样的,中投只不过是根据岗位特点和需求才招聘王同学的。面对质疑,中投人力资源部相关人士回应称,公司招聘岗位本身有着差异,专业投资金融机构一般需要经济、金融类人才,学历必须要求硕士以上,而其他人员像行政文秘,学历要求是大专或本科,选用研究生反而是资源浪费。而王同学应聘的是“行政文秘岗”,加上她在校和在中投实习期间表现优秀,专业对口(公司经常要与外企、外商打交道,英语口语要求特别高),所以说,王同学的进入“拟聘用名单”,一点不值得大惊小怪。

  在恭喜王同学的同时,我也要祝贺绍兴文理学院,中投公司此番因为“10个北清人硕博+1个普校本科生”的“混搭”结构招聘,某种意义上也为绍兴文理学院正了名,同时也为众多普通院校正了名。最后,我想说一句大实话:名校毕业的并不一定都是人才,非名校毕业的也并不一定是草包,还是少一点“院校歧视”和“就业歧视”吧。

  文/王学进

来源:红网

作者:王学进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19/47332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