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治理办公室超标关键要落实责任

来源:红网 作者:刘元华 编辑:王俞 2018-09-19 23:29:32
时刻新闻
—分享—

  某市公安局交通支队某副支队长的办公室有30多平米,明显超标,但这间办公室里摆了3张办公桌,桌上电脑、电话、纸笔等办公用品一应俱全。这位副支队长一口咬定,这间办公室是三人办公,不超标。实际上,一直是他一人在这个办公室里办公,其他的两个办公桌只是用来应付上面检查。(9月16日《中国纪检监察网》)

  对一个科级干部来说,使用30多平米的办公室明显是超标的。然而,为应付上面的检查,这位某市公安局交通支队的某副支队长却煞费苦心,对这间办公室进行了精心的伪装:不仅在室内摆了三张办公桌,还在桌上放着一应俱全的办公用品,企图以此瞒天过海、逃避责任。

  更可怕的是,这样的问题并非个例。据中央第六巡视组察访中发现,某区区长办公室隔壁的“值班室”,不仅有床铺,还配有独立卫生间,洗漱用品齐备;而该区公安局局长、政委办公室隔壁的“备勤室”,尽管摆放着两张单人床,却又只有局长和政委的个人物品……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些官员掩耳盗铃似的表演,把这一潜规则诠释得淋漓尽致。这些不正常的现象充分表明:尽管整治办公室超标问题已过去五年多了,但有的地方颁发的禁令成了“橡皮泥”、集中整治遇到了软抵抗,部分党员干部仍然心存侥幸、顶风违纪。

  作风之弊易斩草难除根,刹歪风邪气从来就不是一日之功。整治办公室超标问题,自上而下的督查暗访、“重典治乱”的雷霆手段,这些都是必不可少的。但更重要的恐怕还是要落实责任,把治理的担子压在党政“一把手”、或单位主管领导的肩上,促使上级的决策部署在“下边”落地生根。

  古人说,“滋生骄逸之端,必践危亡之地”。多占多用办公用房,不过是摆摆排场、炫耀炫耀权力而已。除此之外,似乎并没有什么实质的用处。但这一问题折射出的特权意识、享乐之风,却足以隔开与群众的距离、损害自身形象,可谓是得不偿失,领导干部又何必对此恋恋不舍?

  知敬畏、守规矩,方能行稳致远。这一点,不仅办公室超标者宜深思,有其他作风问题的领导干部亦当警醒。

  文/刘元华

来源:红网

作者:刘元华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19/47332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