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校开设恋爱课不能盲目跟风

来源:红网 作者:张莹 编辑:王俞 2018-09-19 23:29:28
时刻新闻
—分享—

  目前,已有多家高校开设了和恋爱相关的公开课或选修课,有的课程门庭若市,有的却悄然消失。相关专家表示,对大学生开设恋爱课程很有必要,但想要教会学子“谈恋爱”,并非那么简单。(9月19日 澎湃新闻)

  据统计,2017年离婚率已飙升至39%,单身人口已经超过2亿,而就算是处于热恋中的人,也往往问题频发。有调查显示,当前的大学生谈过恋爱的有80%,而成功率却只有10%,这反映出在新的时代,我们在爱情关系的建立和维护上面临很多问题。

  很多人的恋爱初衷就是错的。说起在大学里谈恋爱的原因,真正因为双方之间自然而然产生爱慕之情的只是一部分,还有另外一部分人给出了其他的原因。有些人是因为空虚、迷茫,有些是借恋爱排解压力,有些是因为图新鲜,有些是因为看到别人恋爱心生羡慕,而有些只为求得大学生活“圆满”……总之,与毕业多年参加工作的职场人相比,如今的大学生恋爱原因可谓是花样百出也错误百出。

  很多大学生对谈恋爱的态度也很是随便。有些大学情侣是“速成”的,没有充分地了解对方就草率在一起,而分手速度之快也令人惊讶,也有些人频繁地换男友、换女友,甚至“脚踩两条船”……这些大学生,年纪轻轻就“阅人无数”,不仅是自己的爱情观出了问题,对校园风气也造成了恶劣影响。除此之外,就算是正常恋爱中的学生,也往往会在相处中产生很多矛盾,难以自行解决。

  近年来,开设恋爱课程的高校已经不在少数,内容涉及心理学,恋爱技巧,恋爱经济学,婚姻与家庭等方面。很多授课老师运用理论上的知识告诉学生,如何理解交往中对方发出的信号,如何化解误会和矛盾,怎样尊重他人,等等。恋爱相关课程可能不是每个人都需要的,但是,可以满足一部分人的需要。

  但恋爱课程也不是说开就开的。首先学校要有理论知识足够完备的老师,毕竟恋爱课程更多是偏向心理学方面,如果学校没有在此方面有研究的老师,就要慎重考虑设置恋爱课程。而授课老师也要摆正授课的心态,讲授恋爱知识,并不是让学生成为恋爱高手,而是让学生对爱情、情感、交往有更多了解,并具备解决感情问题的能力。如果老师只是教学生一些表白、搭讪的小妙招或者写情书,就显得肤浅了。

  如此看来,高校设置恋爱课程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是恋爱课程毕竟不是国家要求的必学科目,所以高校不能跟风似地开设恋爱课,还需要量力而行。

  文/张莹

来源:红网

作者:张莹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19/47332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