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粮补成“唐僧肉”,“妖怪”钻了什么空

来源:红网 作者:王研 编辑:王俞 2018-09-19 23:29:36
时刻新闻
—分享—

  江西鄱阳县纪委监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该县古县渡镇邓坂村委会干部虚报种植面积套取粮补资金的问题。调查发现,十年前江西省鄱阳县古县渡镇电排站工作人员(镇政府聘用人员)、邓坂村原党支部书记程鹏“带领”六名村干部套取粮补资金。前不久,他们被县纪检监察机关依纪依法查处。(9月19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唐僧师徒西天取经途中,不管大师兄孙悟空如何努力保护师傅,总是能让妖怪钻了空子把师傅抓住,然后徒弟们再费尽周折把师傅救回来。农村粮食补贴的发放过程也像西游记中的剧情一样,一个个红脸黑脸的妖怪把粮食补贴看成“唐僧肉”,都想分一杯羹,但最后还是没有逃过纪委工作人员的“火眼金睛”。那么,“妖怪”屡屡得手到底是钻了什么空子?

  纪委监督不到位,这是“妖怪”钻的第一个空子。贪污腐败出现,首先让人想到的就是纪委监督不到位。对于这次的粮食补贴“唐僧肉”被瓜分事件,也正是因为纪委监督不到位才导致粮食补贴一套取就是10年。如果没有群众的举报,也许现在纪委工作人员还蒙在鼓里。笔者想说,难道纪委工作人员不会定期对村委账目进行检查吗?

  粮食补贴政策宣传不到位,这是“妖怪”钻的第二个空子。根据国家粮食补贴有关政策规定,自2008年起,非计税面积农田可以按照实际种植面积申报粮补,由耕种的农户享受,申报下一年度的粮补面积。然而,真正有资格领取粮食补贴的农户却没有一个人知晓这个政策,上级的政策宣传不到位,给了村干部套取粮食补贴可乘之机。

  当然,还有思想觉悟不高,在金钱的诱惑之下,没有守住法律以及道德底线的问题。村干部都是由村民直接选举产生的,其中包含的不仅仅是对村干部工作能力的肯定,更是对村干部的信任。村干部干出套取粮食补贴的事情,着实让村民为之寒心。

  言及于此,笔者认为,想要让粮食补贴等惠民资金顺利送达群众手中,还需先补好“纪委监督不到位”和“政策宣传不到位”的空子,不给“妖怪”任何靠近的机会,让国家的惠民政策惠及更多群众。同时,也要加强对村干部的思想教育,让他们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为群众办事,将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文/王研

来源:红网

作者:王研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19/473329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