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1天不生气”是有益的“网红作业”

来源:红网 作者:韩朝辉 编辑:王俞 2018-09-19 23:29:26
时刻新闻
—分享—

  暑期已经过去大半个月,湖北武汉一群小学生的暑假作业突然在网络上走红。这份暑假作业并不要求孩子们做习题,而是和家长一起完成一项“21天不生气”的挑战。(9月19日《北京青年报》)

  近日来,越来越多的老师“脑洞大开”,喜欢布置一些“网红作业”,“画月亮”“数一亿粒米”“写一万字观后感”……可谓是“花样百出”。对此,有不少家长表示不理解,认为老师是“无理取闹”。当然,确实有些“网红作业”有待商榷。但是也有很多“网红作业”是合理的。所以,对于“网红作业”我们不能“一棍子打死”,要理性看待、合理分析作业背后的实质,而不是一味指责。因为合理的“网红作业”还是可以有的,它不但容易被学生接受,而且还会起到别样的积极作用。

  “21天不生气”的“网红作业便有它的合理性。对于这一“网红作业”,有少数人觉得这种挑战没必要,过生活又不是做任务,有点火气不满发泄一下也很正常。但是更多的家长和孩子表示支持和配合,他们表示通过参与这次活动才发现,生活中自己生气的比例明显高于孩子,孩子的情绪主要是受家长影响;而且活动还促进了自己和孩子之间的相互理解,也越来越意识到日常生活中情绪管理的重要性。

  这一“网红作业”看似没必要,但是却不然,它恰恰反映出了家长和孩子之间的沟通问题和情绪问题,有利于找到“代沟”的焦点,和谐父母和孩子的感情;看似很简单,但是在完成的过程中,才认识到管理自己的情绪并不容易,这也给很多家长提了个醒,要善于调节自己的情绪,以更好地和孩子进行沟通交流。这也正是这项“网红作业”真正的意义和作用。

  传统的书本作业,家长和孩子已经厌倦了,不但不容易被双方接受,甚至还会因为作业的完成而加剧矛盾;反而是“网红作业”,因为形式灵活新颖而被家长和学生接受,还会充当家庭的“润滑剂”,起到加强家长和孩子之间沟通的作用,弥补家长陪伴孩子时间不够,互动不多的不足。

  但是,面对“网红作业”,还需要老师能够理性布置,不能“随心所欲”,布置的作业要有积极作用;也需家长多多支持,积极配合孩子完成作业,并从中找到不足,学习经验,收获教训,以更好地促进孩子的学习和成长。

  文/韩朝辉

来源:红网

作者:韩朝辉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19/47334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