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犟”教授打车737公里赶开学的样子真帅

来源:红网 作者:郭金富 编辑:王俞 2018-09-19 23:29:22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6日上午,正在广州出差的东南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系主任王珂,因台风“山竹”影响回南京受阻。为了赶上开学第一课,王教授从广州打车737公里奔赴长沙机场,终于在9月17日上午赶回南京。而他,已经连续28年准时给本科生上课。(9月17日 荔枝网)

  困难面前,不找借口。台风“山竹”,16日在广东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被称为今年的“风王”,过境地区纷纷严阵以待,停工停业。王珂教授辗转航空、铁路、公路等各种路线,最终只能乘坐出租车赶往长沙后转乘飞机回校,花了4600元。除高额的打车费外,更冒着可能遭遇生命危险的可能,只为赶上同学们的开学第一课。环境、金钱等困难因素没有阻碍王珂教授返校的坚持,他也并未以“系主任”的身份为自己讨方便。

  王珂教授的所作所为,无处不突出一个“犟”字,当看到王珂教授抵达学校后在校门前的留影时,想必大家伙和笔者的想法不谋而合:真帅!

  “犟”是一种攻坚克难的精神。此前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的《最美的青春》,讲述了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以冯程、覃雪梅为代表的18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毕业生,与承德围场林业部等组成拓荒队伍,积极响应祖国号召植树造林的故事。剧中深刻反映了塞罕坝绿化之前的恶劣环境,寂寞、迷茫陪伴着拓荒队伍,他们凭着一股顽强的“犟”精神,硬生生完成了连外国专家都连连摇头的世界性难题。王珂教授的“犟”,虽然只是一个缩影,但有异曲同工之处。倘若他没有攻坚克难的“犟”精神,同学们在开学第一课上,也许就见不到王珂教授的身影了。这种精神,同样也会传染,以身作则胜过千言万语,更多的人会效仿,以其为榜样。

  “犟”是一种“让我来”的担当。据报道,王珂教授几十年如一日,准时给本科生上开学第一课。即便面对诸多客观阻挠,他仍旧“不想破这个例”。准时给学生上开学第一课,这不是一种特权,而是一种不论吃亏与否的担当。我们有的同志,在面对工作时挑肥拣瘦,叫苦喊累,生怕少沾一点光,多吃一点亏,在需要冲锋的时刻,往往瞻前顾后不敢高喊“让我来”。“让我来”,不是抢风头、赚眼球,而是一种厚重的责任感。

  时代呼吁更多的“犟”人。有观点认为,当今社会缺乏精心专研的人,大部分人都喜欢走捷径,喜欢“拿来主义”。王珂教授的事迹能引发围观热议,引发群众的掌声,固然有其新闻传播的价值性,但也间接验证了社会缺少像他这样的“犟”人。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坚定了革命信念,为胜利做了注脚;袁隆平一生都在田间与水稻打交道,被誉为“世界杂交水稻之父”……“犟”劲让他们坚持专研、排除万难。干事业需要更多的“犟”人,即便功成不在我,也为后人树立了榜样。

  文/郭金富

来源:红网

作者:郭金富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19/473341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