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校“恋爱课”何以有的火热有的消失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2018-09-19 23:28:58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是首批00后正式进入大学校园,当千禧一代的大学新生看到课表上赫然列着“恋爱课”时,会有怎样的感受?是憧憬还是躲避?是不屑一顾还是充满期待?据了解,目前,已有多家高校开设了和恋爱相关的公开课或选修课,有的课程门庭若市,有的却悄然消失。相关专家表示,对大学生开设恋爱课程很有必要,但想要教会学子“谈恋爱”,并非那么简单。(9月19日澎湃新闻网)

  高校“恋爱课”有的火热有的消失,其原因有三:

  一是“恋爱课”并没有真正成为大学生的刚需。如今,高校普遍开设了“恋爱课”,越来越重视大学生的心理成长,虽然大学生都是成年人,学校也不禁止学生谈恋爱,但是谈情说爱并不是每一个大学生的“必修课”。网上有人调侃说:“不谈恋爱,后悔四年”,但别忘了后面还有一句“谈恋爱,后悔一辈子”。基于考研、考编、考碗等现实考量,大学生情侣终成眷属的少而又少。再加上谈恋爱会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耽误学业不说,还要付出不菲的经济成本,导致许多大学生看待恋爱问题都更加理性,不想谈恋爱的,要选什么“恋爱课”?高校“恋爱课”火不起来也在情理之中。

  二是“恋爱课”也没有真正成为一门成熟课程。“恋爱课”实际上是运用心理学的方法,加深对自我的了解、对自我成长经历的探索、梳理正确的婚恋观,以帮助大学生更好地促进恋爱关系,并为将来的婚姻家庭生活做准备。作为过来人的教师对学生进行恋爱婚姻方面的教育和指导,旨在培养他们建立幸福家庭的能力,可以说,开设“恋爱课”,其初衷无疑是好的,但是就面上而言,“恋爱课”没有规定的大纲、计划和教材,属于“三无”课程,上课全凭教师一张嘴,加上一些案例分析,如何使课堂变得有吸引力,这对开课教师知识水平和教学能力无疑是一种考验。近年来,开设“恋爱课”的高校已经不在少数,内容涉及心理学,恋爱技巧,恋爱经济学,婚姻与家庭等方面。许多高校的“恋爱课”轰轰烈烈开始,冷冷清清结束,原因就在于教师对这门课程的挖掘不够。

  三是“恋爱课”也没有真正成为有用的课程。开设“恋爱课”的教师也许可以站在理论的高度告诉学生如何理解交往中对方发出的信号、如何化解误会和矛盾、怎样做才是尊重他人等,但是别忘了,恋爱是男女之间一对一的感情交流,不同于一般的人际交往。正如网友“@Twink”所说:“一个个理论知识丰富,却很可能会死在恋爱的摇篮里。”网友“@大唐圣僧”也说:“教科书式的恋爱,肯定不太实用。都按照教科书来恋爱的话,那就不用恋爱了。觉得条件合适,直接结婚就可以了。”因为适用于99%人群的理论并不一定适用于1%的人群,高校与其开设专门的“恋爱课”,不如把精力投放在对大学生恋爱进行心理疏导和干预上,只有一对一的精准指导才会收到实际效果。

  由此可见,高校“恋爱课”有的火热有的消失纯属正常现象。

  文/维扬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19/47335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