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毒跑道”应建立强制检测制度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先梓 编辑:王俞 2018-09-19 23:19:37
时刻新闻
—分享—

  从9月1日开学至今,武汉藏龙二小不断有学生出现流鼻血、呕吐、身体起疹子等症状。到9月10日,据家长的不完全统计,已有100多名学生出现了流鼻血、起红疹等不适的症状。学生家长怀疑,孩子的症状与学校跑道质量有关。无独有偶,近期,据媒体报道,邯郸、济南等多地也都曝出的疑似“毒跑道”事件,使这个话题再度走上舆论的风口浪尖。(9月19日中新网)

  除了疑似“毒跑道”问题,一些新启用的小学甚至幼儿园也出现了孩子流鼻血现象,如浙江余姚、南昌等地。这些学校或者幼儿园虽然没有建设问题跑道,但孩子出现的症状与“毒跑道”如出一辙,有人怀疑,校舍装修或桌椅可能使用了不合格的建筑材料。

  每年秋季开学后,总会有一些地方曝出疑似“毒跑道”和“毒校舍”问题,每次都会让孩子受罪,家长揪心,网友震惊,媒体反思……在家长和发生“毒跑道”和“毒校舍”事件的学校之间,永远都是各执一词各说各话,而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却似乎总是充当着“和稀泥”的角色。跑道或校舍究竟有没有问题?该如何防范跑道和校舍出现问题?类似的问题竟然一直无解,这不能不令人深思。

  武汉藏龙二小就是遵循了类似的套路:当学校校长陈伦国接受家长和媒体问询时,陈校长表示,“(学校)主体房屋竣工验收交我们使用之前,已经在权威检测机构进行了检测。”而且课桌等教学设施也是通过教育局的规定程序,采购的符合标准的产品。而武汉市江夏区教育局也表示,工程经过专业机构验收合格。

  学校也罢,教育局也罢,所谓“专业机构验收合格”的说法,颇有玩文字游戏之嫌——工程验收究竟验收的是哪一方面?如果是通常的工程建设质量验收,可以当作甲醛等有害气体检测验收吗?

  工程竣工后当然要经过验收,遗憾的是,目前发生“毒跑道”和“毒校舍”事件的学校或者幼儿园,只不过是经过了对工程建筑质量的验收而已,而不可能经过了有害气体的检测验收。否则,那么多学生出现了流鼻血、起红疹等症状,又该如何解释?

  据相关人士透露,在工程建设方面,各个行业、各个类别内都有着国家权威部门制定的工程质量验收标准和检测方法,有些已经以“行规”的形式被业内所认可,是工程竣工验收的必然程序。但是,对于房屋或者其他建筑物(譬如跑道)的有害气体验收检测,类似的“行规”似乎并未形成,这便让有害气体检测留下了一个巨大的检测空白,同时也给有害建筑材料的使用留下了监督盲区。

  鉴于此,国家应该建立起科学的有害气体检测标准和检测制度,并在学校校舍以及跑道施工建设验收时予以强制执行,坚决杜绝“毒跑道”“毒校舍”的存在。毕竟,甲醛等有害气体对人体的影响令人不寒而栗,岂能把孩子置于有害气体的环境之中遭受戕害?

  文/李先梓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先梓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19/47336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