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的“扶贫路”该怎么走

来源:红网 作者:王研 编辑:王俞 2018-09-20 22:15:40
时刻新闻
—分享—

  在脱贫攻坚战中,不少地方出现了老师的身影。特别是一些乡村教师也被政府部门安排参与扶贫工作,有的甚至不上课也得去扶贫。特别是上级来检查时,课可以不上,但是不能不去扶贫,这样的做法是否过分?乡村教师到底该不该扶贫,应该如何参与扶贫,大家对此议论纷纷。(9月20日 半月谈)

  目前,全国各地热火朝天地投入到脱贫攻坚中来,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为加快脱贫步伐,个别地方政府将教师也安排到扶贫工作中,要求教师和政府工作人员一样结对帮扶贫困户,更有甚者,让老师不上课去扶贫。对此,笔者不敢苟同。那么,教师的“扶贫路”到底该怎么走?

  教师和政府工作人员相比还是有很大差别的,教师整天面对的是学生,主要工作是教书育人;而政府工作人员面对的人群相对来说比较广,综合工作能力也比较强。在扶贫的具体工作上,教师和政府工作人员相比明显是“外行”。

  “术业有专攻”,教师更擅长的是政策宣传。个别地方政府安排教师进入贫苦户家中宣讲扶贫相关政策,笔者认为,这才是教师在“扶贫路”上该做的事。教师也可以利用在校的优势,落实对贫困家庭学生的减免政策,让教育扶贫资金如实落到贫困生手里。

  教师的责任是“传道授业解惑”,教师能切实负起教书育人的责任,把一个个孩子培养成才,更是“扶贫路”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毕竟,把下一代培养成才,他们才能不再依赖政府的扶贫资金度日,真正实现脱贫,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

  言及于此,笔者认为,教师在“扶贫路”上扮演扶贫政策的宣讲者,在校多照顾照顾贫困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够了,让他们一对一或一对多帮扶贫困户就算了吧。别看老师一天就那么几节课,课上一分钟,课下虽不用十年功,也需要挺长时间备课。把更多的时间还给教师吧,让他们全身心投入教学,帮助学生实现知识改变命运,从而实现脱贫。

  文/王研

来源:红网

作者:王研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20/473427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