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霸座者前赴后继,真就治不了你们了?

来源:红网 作者:刘婷婷 编辑:王俞 2018-09-20 22:35:05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9日上午,在永州-深圳北G6078列车上,一位女乘客再现霸座行为:车票标注该女子的座位是过道,她却执意坐在靠窗的位置。乘警与她反复沟通,但她就是不肯让出座位。

  高铁“霸座男”还未走远,“霸座女”就接连登场。“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我们真的就对恣意妄为的霸座一族毫无办法吗?当然不会。

  首先,不论是乘坐哪种交通工具,遵守交通规则、自觉维护合理有序的交通秩序是每个公民的义务。霸座行为既违反了乘车文明,也是当事人不道德的行为表现。事件一出,相信无论是在现实生活还是在网络世界中,当事人都会遭受到来自于他人的道德评判的巨大压力,他们不得不为自己的无理举动付出代价。

  另一方面,这一行为也有可能会触犯法律。《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七十七条规定,禁止实施扰乱铁路运输指挥调度机构以及车站、列车的正常秩序的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第三款规定,有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行为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霸座女”很快受到处罚。9月20日,衡阳铁路公安处认定其行为构成“扰乱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对周某某处以罚款200元的行政处罚。而广州铁路微博也发布消息,“在铁路征信体系中记录9月19日G6078次列车旅客周某某信息,并在一定期限内限制其购票乘坐火车。该旅客将自公示期满无有效异议之日起,180天内无法购买火车票。”此前,高铁“霸座男”孙某也被给予治安罚款200元,并列入铁路乘客“黑名单”。二人的结局罪有应得,大快人心。

  有理不在声高。破坏规则者,最终难逃惩戒。

  文/刘婷婷

来源:红网

作者:刘婷婷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20/47345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