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景区降价别总盯着门票“亏损”算小账

来源:红网 作者:李振忠 编辑:王俞 2018-09-20 22:34:51
时刻新闻
—分享—

  双节将至,好消息不断。自9月20日起,一大批景区门票将正式降价,中秋、国庆出游可以省下一笔钱了。(9月20日中新网)

  当下旅游两种思维,其一,花钱买罪受;其二,合理消费快乐旅游。第一种思维适应于那些让游客“买罪受”的景区,既无美景,更无好的服务,剩下的只有“掏腰包”“抠银子”巧取豪夺,这样的景区岂不是“花钱买罪受”?其二,合理消费快乐旅游,既有美景相伴,有钱又花的值当。消费合情合理合法,即便不想花钱,最终钱包也瘪下去不少,这叫作合理消费快乐旅游。此类景区最值得一去二去三去,如此这般好的景区景点,想不赚钱都难。

  关于景区降价直接带来的“门票亏损”,作为管理者运营者来说,别总盯着这点儿“亏损”算小账,反之,还要加大门票降价力度,力争用更低廉更公道的降价,迎接更多的游客前来旅游。若用宏观的旅游费用“云计算”来算这一笔旅游账,门票费用仅仅只是出行费用的三至二成甚至更低,而一个地方旅游的主管部门也好,景点景区的运营者也好,应当明了旅游“云计算”的这笔总账。旅游产业的发展在于良性旅游、良性循环,欧洲大多数景区景点,不仅可以吃一辈子,甚至已经吃了几辈子旅游饭的地区大有人在。反观国内游,恐怕还有许许多多的商家、运营者、管理者往往只学会了算小账,比如门票降十元还是降五元,而不去算一算多来一个旅游者,会在旅游收入总账上增加多少利润?

  别总盯着门票“亏损”算小账之余,还应当加大景区整体服务质量的提升。旅游到底是什么?景区承载的功能到底是什么?有一句成语叫作“宾至如归”,国人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其基本意义。而作为旅游目的地主体的景点之外,就是餐饮业、住宿业、服务业,人们到此一游的根本目的在于,既游了贵宝地的山山水水,又在享受其美食、美居、美宿等等衍生服务业上,有如同“回家”的感觉,这才叫宾至如归。那么,门票“降十元”甚至“降五元”,应当说只能算小善,而算不上大善。如果把“降十元”“降五元”门票仅仅看作是一种“亏损”而没有看到其带来的隐形旅游整体经济提升的话,要么是装傻,要么是短视。唯有放长远眼光,才可能形成旅游经济的良性循环。

  文/李振忠

来源:红网

作者:李振忠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20/47345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