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警惕两节“送礼风”死灰复燃

来源:红网 作者:刘林枫 编辑:王俞 2018-09-20 21:50:16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中秋国庆将至,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推出“中秋国庆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增强警示震慑作用。

  “两节”临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推出了“曝光专区”,其寓意不言而喻。中央三令五申严守两节,但从去年的通报可以看出,两节期间用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公款大吃大喝或安排与公务无关的宴请,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实物等违规操作还存在不少。中纪委的这项措施,可以说是一场及时雨,抓住了关键时间点,对一些人蠢蠢欲动的人形成了震慑。

  中国人喜欢逢年过节时带着礼物走亲访友,一起话话家常叙叙情谊。然而,节日对于那些“特殊”的人总有着其他的用途,他们打着过节的旗号,打着交流探讨的幌子,大行送礼吃喝之道,谋着升官发财之路。这不但助长了社会的不良风气,也造成资源的极度浪费。八项规定以来,送礼之风得到了一定的遏制,但送礼行为是主动和被动的结合体,要反对“四风”,刹住“送礼风”,还需“利剑”高悬。

  整治“送礼风”,思想教育得加强。部分党员干部 “官本位思想”思想严重,将平时吃吃饭、过节收礼当成一种寻常之事。这就要深化对党员干部的教育,从思想意识形态清除病灶。各级党员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养成勤于“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习惯,更是需将党的群众路线深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脚踏实地的学习,加强廉洁自律,筑牢反腐倡廉防线,不断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和拒腐防变能力,祛除之身的歪风习气。

  整治“送礼风”,需执法必严。通过制度来约束送礼者和领导干部,让他们一旦行动,就要受到处罚。集中整治、集中严打,只会在一定时间起到威慑效力,风头一过,不良之风马上死灰复燃。要想形成强力遏制,就要将集中整治、集中严打变为常态化监管。各地纪律监察等部门,要严加查处,针对部分妄图绕开规定伸手为自己谋利的不法分子,更是要加大惩处力度。

  整治“送礼风”,需扩大监管面。除了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应该做好监管工作之外,还需发动当地群众、社会、广播电视媒体等各股监督力量,让全民参与进来,加大社会各级监督力度,把权力使用透明化、公开化,让监督全面化,这样才能使“送礼风”得到彻底扼制。

  文/刘林枫

来源:红网

作者:刘林枫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20/47345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