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包容监督并举,托管班才能远行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勇 编辑:王俞 2018-09-21 23:03:36
时刻新闻
—分享—

  据媒体报道,在北京密云区的几所小学周边,有人在家里开设托管班,为学生提供接送服务和午饭。这些开在小区居民楼里的托管班,既没有托管的相关资质,也没有餐饮的相关证照,难以保障学生的安全健康。家长们也很无奈,学校没有食堂不提供午餐,家长又没时间接送,只能让孩子去托管班。因此“火”了无照的“小饭桌”。

  托管班解决了家长烦恼,应当看到托管班的积极作用和重大作用。笔者的女儿进了一年级,爸爸重伤刚出院,身体需要调整,二孩刚出生,无奈只能让女儿托管。女儿班上绝大多数同学都在托管班,小学周边的小区房子大部分被出租给托管办学。关于托管存在的健康、安全等问题,笔者的确有一些担心,但是,又有什么办法呢?老的老,少的少,只能寄希望于托管。

  很多人把希望寄托在学校身上,比如学校安排午饭,延长放学时间,极少数学校做出了试点。老师也有子女,也有家庭,他们不可能经常加班,不会乐意加班。众口难调,老师做的饭菜未必就合学生口味。学校办理食堂麻烦太多,比如各种与食堂有关的证照及检查。食堂不是学校必备条件,总而言之,学校本职是教书育人,术业有专攻,学校没有必要惹祸上身。可以说,学校爱莫能助,小学生托管是大势所趋。

  不要用有色眼镜看托管,凡事要讲理性。比如滴滴命案,大家齐声讨,最终导致打车难,的士乱涨价等。9月20日,最高法司法大数据显示,传统出租车司机万人案发率要高于网约车司机万人案发率。关于托管班,就要避免类似的不理智批判。毕竟,他们和学生一起吃,他们的目的是赚钱,不是害命,就算出了食物中毒之类,恐怕也是采购的食材问题,这样问题要靠市场监管解决,与他们无关。他们在赚钱的同时解决了小孩无人照顾的重大社会问题,因此,对他们要多一份包容之心。

  对托管班的不当管制会害了托管班,很可能一管就死,让家长深受其害。以饭店标准要求托管班,这是不行的,以饭店标准检查这里,要求那里,他们还有精力办下去吗?就算他们不怕,他们把增加的运行成本转嫁给家长,这样下来,还有几个家长敢养“二孩”?他们与饭店有很大区别的,不是针对流动的民众,而是面向小学生,尽可能靠老客户的口碑推荐,怎能和饭店一个标准呢?

  “一管就死”屡见不鲜。比如清华教授说:我们的学生聪明但无才,有想法但无血性。这不能怪学生,因为学校要求的是乖学生,一管就死,一放就乱,导致了这种怪象。用到托管班这里也是实用的,不能过多干涉,可以引导,可以监督,但是不能管得过死。想当初,借公共地方谋自己利益的共享单车都可以“包容”,托管要自己租房,不占用任何公共资源,承担解决社会问题重任,岂能不包容呢?

  国家关于补助二孩等标准还停留在口头上,家长在自己想方设法解决小孩读书等问题,托管班在积极为社会解决难题,各级地方政府理应多多扶持,多多引导才行。如果托管牵涉到车辆接送,对车辆运输的管理必须从严。如果仅仅是学校周边,步行接送之类,就要包容监督并举,做好引导扶助,尽最大可能减轻托管班和家长的负担,如此,托管班才能远行,才能有利于社会的和谐进步。

  文/李云勇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勇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21/473557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