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护租客:给奋斗者一些温情

来源:红网 作者:谭楚妍 编辑:王俞 2018-09-22 22:31:1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来,一线城市房租上涨的趋势引起人们的关注,各大媒体也纷纷借着这一波涨势来进行深度报道,揭露长租公寓的种种乱象,更加引起人们对青年人租房严峻形势的担忧。

  事情起源于此轮房租上涨中一些媒体暴露出的存在于如今房地产市场的“房租贷”问题。“房租贷”也就是租客向第三方金融机构或P2P网络借贷平台申请信用贷款,机构一次性将等同于一年租金的资金放款给到服务商,服务商并未将全部资金给到房东,形成了资金占用。

  事件曝出后引发轩然大波,其多人称其为“金融资本黑手”。人们抗议的原理很简单:租房中介机构作为服务商,一方面没有对租客进行风险提示,极有可能造成租客的信用缺失,导致租客在今后的信用社会里寸步难行;另一方面,由于资金占用,不及时给房东房租,甚至发生资金链断裂,携款潜逃,同时也损害了房东的利益。唯有金融机构和服务商在中间赚得盆满钵满。这样一来,房东和租客都在承担着风险,而这个风险和责任本来应该由金融贷款机构去承担,他们本应该尽到对租客和中介机构的偿还能力与信用严格审查的义务,唯有这样,才能降低这一做法的风险。

  虽然专家指出“房租贷”问题只是此轮房租上涨的部分原因,更多的是政府城市规划的问题,但这仍然激起了公众对于保障年轻人租房权益的讨论。

  在我国,租客、中介机构和房东之间从来就没有处在平等的地位上。中介机构由于是海量市场信息的充分掌控者,在交易中处于主导地位;房东虽掌控房屋的所有权,处于受控于中介机构的地位,同时,房东也面临租售比过低、在“房租贷”中承受风险等问题;而租客是绝对的弱势群体。租客由于对房源信息的不了解而受控于中介机构,造成例如受害于“房租贷”的问题;而房东在具体与租客接触的同时,可以以各种理由刁难租客,例如房屋设备的损害、周围房价的上涨,房东可以以粗暴的方式逼迫租客提高租金或直接搬离,例如换掉房锁或口头告知,而租客却没有还击的力量,或者直接忍气吞声,寻求妥协。

  大多数租客不选择还击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最重要的原因要数法律方面。首先,我国租客遇到困难时诉诸法律解决的成本就很高。其次,我国在保障租客权益方面的法律并不健全,没有给予处于弱势地位的租客以支持。在这方面我们可以学习西方国家,例如在德国,租客交不起房租,房东没有权利将其扫地出门,而是应该向法院申请特定天数的延迟期;并且租房合同生效后,使用权完全在租客,相当于私人财产所有权,且房租的涨幅不能超过10%。简而言之,在租房问题中,法律不能缺位,法律应该将租客、房东和中介机构能够行使权利的界限标明,同时健全民事诉讼法,降低诉讼成本,才能减少房屋租赁市场中的“黑幕”。

  如今的年轻人是充满了梦想的一代。在追寻梦想、实现价值的过程中,能在工作所在地有一个安稳的落脚点,对他们来说是一件很幸福的事。要在新时代激发年轻一代的活力,我们至少要在基础生活保障方面给予他们一些温情的东西,让他们知道,他们是这个社会的希望。

  文/谭楚妍

来源:红网

作者:谭楚妍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22/473599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