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官妈”引关注,背后是对教育公平的渴求

来源:红网 作者:张笑岩 编辑:王俞 2018-09-22 22:30:44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1日开始,一张家长与老师的聊天截图在网络上热传。截图中家长向老师介绍自己和多位家属的官职,请老师多关照自己的孩子。在教育资源紧张的情况下,家长爱子心切,想用“报官名”的办法获得老师关注,不料引来网友们的热切关注,这背后实则是大家对于权力换取资源的忧虑,是大家对于教育公平的渴求。

  教育资源紧张是社会面临的事实。一个班级几十个孩子,老师的确难以分配大量的精力给每一个孩子。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获得更多的关注也是人之常情。但家长利用“权力”来为孩子争夺教育资源的方式是不可取的。

  教育的公平本是相对的,在一个教育资源相对平等的班级中,如果有“权力”进行干涉,势必会影响孩子们健全心智的成长与正确价值观的培养。家长的费尽心思换来的可能是一个孩子的获益与其他孩子权益的受损。从长远来看,这种做法给别的孩子带来的可能是不被重视的挫败感与对现实的不满,而给自己的孩子带来的可能是优越感的培养与被群体孤立的尴尬。

  如果默认了用“权力”或者“金钱”来换取老师的“关照”的暗箱操作,就会有更多的家长主动或者被迫动用自己的各种资源来讨好老师的现象。教育将不再是孩子们之间平等地学习,公平地竞争,而是家长金钱的比拼与权力的游戏。

  教育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打破家庭背景的束缚,给人自由发展、创造未来的机会。如果教育不能公平地对待每一个人,而受家庭背景与人为操纵的影响,那它就不能给人以自由选择未来的机会,为社会提供的也可能并非真正的贤才。不仅不能给人类的发展带来更好的未来,还会给社会的发展带来诸多的问题。

  不同地域经济水平的差异带来教育资源的不均衡,不同家庭环境水平的差异也会影响孩子教育水平的高低,但这至少是可见的,是我们可以通过自身的努力改变,通过政策的调整改善的。但“权力”的影响确是难以发现却又真实存在的。我们期待,“权力”的手不要伸进教育的殿堂,让人才自由发展,让阶层自由流动。

  文/张笑岩

来源:红网

作者:张笑岩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22/473602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