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贫困县畸高负债何以“畅通无阻”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家沛 编辑:王俞 2018-09-23 22:01:1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国务院扶贫办就违反约束机制、搞形象工程,帮扶工作不扎实、搞形式主义,违反管理规定、套取和闲置扶贫资金等问题,约谈8个县(市)主要负责人,提出严肃批评,责令认真整改。(9月22日《中国青年报》)

  企业也好,政府也好,在资金不足的时候为了更好地谋求发展,负债是一个不错的举措,因为它充分利用了财务杠杆的好处,可以做到“没钱也能办事”甚至办大事。不过,负债绝非免费的午餐,不仅要还本,还要付息,因此必须将举债严格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绝不能患上负债依赖症,那样做无异于饮鸩止渴,会导致资不抵债的严重后果。因此,世界各国还科学地研究和设计出了一个负债警戒线,一旦负债比例接近这个警戒线,企业也好,政府也好,都必须保持警惕,避免超过警戒线,引发负债的不良后果。

  对于这个问题,中国一直是高度重视的,因为发现一些地方政府热衷于举债,国务院还于2016年推出了《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明确“省级政府对本地区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负总责,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结合实际制定当地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强调“除必要的基本民生政策支出和政府有效运转支出外,视债务风险等级,本级政府其他财政支出应保持‘零增长’或者大力压减”。为避免一些地方政府阳奉阴违,抱有再高的负债中央最终也会出面兜底的侥幸心理,还明明白白确定了“地方政府对其举债负偿还责任,中央实行不救助原则”。正是因为此,到2017年,中央和地方政府的负债率为36.2%,远低于国际警戒线的60%。可国务院扶贫办的约谈批评暴露出,一些国家级贫困县的政府负债十分之高,有的快达到国家整体水平的10倍。

  作为贫困县,资金本身就是一个重要瓶颈,为了尽快脱贫,解决基础设施落后,民生痛点、难点等问题,将钱用到脱贫效益妤的项目上,多举一些债,并因此超过了负债警戒线,这也是可以的。但其一,必须真正急需,钱用在了刀刃上,同时,超越的范围必须严格管制,绝不能变成脱缰的野马。

  关键的问题是,如此高的负债都是如何畅通无阻地实现的?当政者跑偏了的政绩观,对相关政策规定的漠视,当然是关键。只是银行呢?当他们早已负债累累的时候,为什么还对他们的贷款大开方便之门?上级部门呢?为什么没有及时发现与纠正?只要银行或上级部门尽到了职责,这些贫困县还可能在负债上如此任性狂奔?所有的问题,都是越早发现,越早纠偏越好。

  文/陈家沛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家沛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23/47363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