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孩子睡眠充足咋就这么难

来源:红网 作者:尚凡 编辑:唐盈 2018-09-25 22:29:3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教育部发文通知:从2018年9月起,中小学上课不得早于8点;小学1至2年级学生不得在8点之前到校,上课时间不得早于8点30;浙江省、黑龙江省已先行实施,其他省市也计划实行。(9月25日光明网)

  作为国家教育主管部门,再次发文规定中小学的上学时间,其用意显然是为保证孩子有充足的睡眠时间。既体现了国家对中小学生睡眠问题的高度重视,又折射出了当前我国中小学生的睡眠不足问题,已到了非治理不可的程度。那么,让孩子拥有充足的睡眠,为何这般艰难呢?

  睡眠是身体健康的重要条件,对于正在成长中的中小学生来说,充足的睡眠,更是其健康成长必不可少的条件之一。媒体不时曝出孩子深夜还在做作业的新闻,为此社会各界也不断呼吁给孩子充足的睡眠时间。但是在现实中,为了所谓的“不输在起跑线上”,学校与家长不仅想方设法延长孩子的学习时间,而且还占用其正常休息时间,放学后要送孩子参加“晚托学习”,周末还要将孩子送进“兴趣”班、补习班,繁重的学习任务,压得孩子们直不起腰来。

  因学习而影响睡眠,不仅让孩子失去了快乐的童年生活,让孩子近视率居高不下;还影响着孩子的身体发育,造成免疫力的下降;更可能导致其情绪焦虑,妨害其正常学习,削弱学习的兴趣与创新思考能力,让其过早产生厌学情绪。

  教育主管部门关注中小学生睡眠,已不是第一次。以往在有关减负措施中,为确保孩子有足够的睡眠,多次对上学时间进行了规定。起初轰轰烈烈,不久便偃旗息鼓,究其原因,是缺乏强硬手段,没能得到众多家长的理解与认同。

  学生睡眠时间不足,从表面看是学校之错。在当前形势下,学校不仅千方百计让学生早到校进行早读,而且不过多布置家庭作业,以此让孩子把更多的休息时间用于背诵、机械式训练,从而导致了孩子的睡眠时间不够。

  但是冷静分析,学校不过是为了迎合家长与社会的需求,不得已而为之。而家长呢?也不过是为了让自己的孩子有高分数,让自己的孩子能升入好的初中、高中,再考进名牌大学,从而在激烈的就业竞争中,占据制高点,立于不败之地。拥有了名牌大学毕业证,就意味着拥有了好工作、好前程,就能过上了幸福生活。正是在这种逻辑的驱使下,让众多家长不惜以“伤害学生健康成长”为代价,也要来换取高分数。因此,让学生睡眠不足,面在学校,根却在家长与社会。

  孩子不仅是家庭的希望,更是国家与民族的未来,睡眠不足不仅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有危害,而且还会影响到国家长足发展。因此,教育部再次发文对中小学上学时间进行规定,势在必行。然,如缺乏必要的强硬措施,仅是倡导而已;如不能有效引导社会更新观念,切实改变就业中不合理现象,恐又将变成一纸空文。

  让孩子拥有充足睡眠时间,可谓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要让其落地生根,光有一纸通知恐难能收到实效,还需教育主管部门敢于亮剑,家长、社会和政府共同给力,方能收到实效,让孩子睡眠足不再只是一个梦。

  文/尚凡

来源:红网

作者:尚凡

编辑:唐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25/473710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