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橡皮擦何以能“擦走”3587万扶贫款?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先梓 编辑:田德政 2018-09-25 22:52:08
时刻新闻
—分享—

  去年11月,广东省中山市委第一巡察组在对港口镇开展巡察过程中,发现该镇存在民政扶贫资金被虚报冒领的情况。经过进一步调查,港口镇社会事务局民政事务股原股长、港口镇敬老院原院长陈志祥虚构姓名和人数,虚增发放扶贫专项资金总额并侵吞的事实浮出了水面。据了解,自2007年1月至2017年11月,陈志祥共作案529次,侵吞“三无人员救济及孤儿津贴”“五保户生活补助金”等14项扶贫专项资金3587万元,占该镇在11年间实际发放专项资金总额的48.56%。(9月25日《中国纪检报》)

  扶贫领域向来是腐败重灾区,但一个镇敬老院长竟然在十年的时间里贪污扶贫资金3587万元,还是颠覆了人们对扶贫腐败的常规想象。然而,颠覆人们想象的不只是贪污数额,还有贪污手法。据悉,为掩饰作案行为,陈志祥在银行提供的“批量代收付明细清单”上,直接用橡皮擦、涂改液等把自己侵吞金额上的百位以上的数字擦掉,只保留百位数字,然后将修改后的清单提交给镇财政分局入账。

  只靠一个橡皮擦和一瓶涂改液就能轻轻易易地将数千万的扶贫资金划入囊中,看起来拙劣至极的作案手法,却能持续十多年之久,而在审批过程中,相关人员固然未能发现清单存在缺失或其中信息被篡改等问题,而该镇每年对专项资金进行的审计竟然也未发现陈志祥侵吞扶贫专项资金的问题。这岂非咄咄怪事?

  据报道,陈志祥在2007年偶然发现了扶贫专项资金管理中的一个漏洞:部分低保户、残疾人名下没有银行账户,但发放补助款只能通过银行转账,他们一般都会使用亲人的银行账户代收补助。于是,他在制作发放明细列表时,除了列明正常领取补助的人员外,还增加虚构人员的姓名和金额,对应的收款账户均为其本人。

  请注意:陈志祥所发现的扶贫专项资金管理中的那个漏洞,原本算不得“漏洞”——只要在制作发放明细报表的时候,多上一道监督环节,或者把这些发放明细表予以公开,让那些领取扶贫金的低保户和残疾人的领款账户,全部都公之于众。如此,陈志祥还敢虚构姓名冒领扶贫资金吗?

  说到底,陈志祥之所以能够用橡皮擦“擦走”3587万扶贫资金,利用的是扶贫资金的监管漏洞:负责制作扶贫资金发放报表的和将银行提供的“批量代收付明细清单”交给镇财政分局入账的统统都是陈志祥一个人。在这过程中,陈志祥可以独立操作的空间实在是太大了。否则,陈志祥哪里能够使用橡皮擦和涂改液?

  由于制度设计的缘故,有些地方的乡镇敬老院院长往往也是扶贫资金发放的具体操作者,这就在无形之中赋予了他们在扶贫领域的巨大权力,而这种权力一旦处在了监管的盲区。便为“小官大贪”的形成提供了很大的便利。陈志祥被捕后表示,“这么多年来,我每月侵吞扶贫资金已习以为常。我以为神不知鬼不觉……”一句“习以为常”道出了多少扶贫领域不可思议的乱象和匪夷所思的腐败常态!

  文/李先梓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先梓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25/47374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