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们终会实现“大民大国”的理想

来源:红网 作者:都大伟 编辑:田德政 2018-09-25 22:51:44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3日,《新京报》在北京77剧场举办了“大民大国·40年40本书”的揭晓典礼,通过现场计票,选出了40年影响中国的40本书。本次活动自今年春天开启,对提名的800本书先后进行了初步筛选、决选和投票终选,最终产生出这样一张呈献给公众、呈献给改革开放40周年的书单。

  这张宝贵的书单,不仅是对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一次精神献礼,更是对最近40年中国精神潮流变迁的一个概括,其中后者的意义,甚至不亚于前者,从回顾历史、启迪未来的角度来看,甚至比前者更重要——1978年以来,中国在方方面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沧桑巨变,而在这众多方面中,最容易被忽视的,就是国人精神世界、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的变化。如果说,经济水平的变化可以用GDP衡量,科技实力的变化可以用自然指数衡量,那么,我们该用什么方式来衡量国人精神世界的变化?我们又该用什么指标来测算时代精神风貌的变化?

  针对这个问题,《新京报》给出了这样一种智慧而有效的答案——阅读,可以最有效地塑造个体的精神世界,而一个时代的精神风貌,就是由每个独立个体的精神世界有机组成的。在某种程度上,某一个时代中对国人影响力最大的书目,就是国人精神世界的外显。

  实际上,新京报的这张书单,在最后“100本书选40本书”的终选环节中,就很好地体现出了各方面的代表性:线上读者、《新京报》编辑部和专家评委各占一定的投票比例,实现了大众阅读取向和文化精英阅读取向的完美结合。在线上读者的投票环节中,《新京报》作出规定,每位读者在100本书中必须票选至少15本书,才能完成自己的投票,这一规定对读者的投票资格作了巧妙的设定;参与投票的人,必须具备一定的阅读量和广泛的阅读兴趣,从而具备更加准确、更加科学的书目甄别能力。因此,我们完全可以把这份书单详细揣摩,对列在其上的书目进行研读,通过这样一种纯粹至简的方式,去体察国人四十年来的心路历程,去体察国家和社会四十年来的精神巨变。

  其实,这份书单的意义,并不止于此。

  正如《新京报》为这次活动所定的标题“大民大国”那样,这张书单的使命之一,大概就是要肩负起塑造未来“大民大国”的责任——“大民”,是指思想独立、风骨卓然、拥有自己精神家园的个体;“大国”,是指意气风发、始终昂首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东方强国。正是这种理念,让这份书单选入的书目有着与其他书单的不同之处——文学书籍占比不高,人文学科和社会科学书籍占了绝大多数,我们尤其欣慰地看到,一批有着深刻思想内涵、曾经一度激荡世界的经典著作也并行选入。这充分说明,我们的媒体,是有着高度社会责任感的媒体;我们的读者群体,是有着高度历史站位的群体。对这样的媒体和读者群体,我们要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们有充足的理由相信,一份书单,一点精神食粮,可以从充盈每一个人的精神生活开始,“走一步、再走一步”,一点一点地为我们的新时代提供支持、注入养料。希望这份宝贵的书单,能够让我们对历史、对现实的认识更加深刻,以最好的精神风貌面向未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灿烂征途上更好地行稳致远,我们一定会实现“大民大国”的理想。

  文/都大伟

来源:红网

作者:都大伟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25/47374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