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敬畏“戏比天大”,演员才有艺术生命力

来源:红网 作者:郭喜林 编辑:唐盈 2018-09-26 21:20:18
时刻新闻
—分享—

  演员的生命力,不在于个人的外在美,而在于自己的那颗心;演员的生命力,不在于和别人争强好胜,而在于能不能把“戏比天大”装在心里,并把美德当作一面镜子;演员的生命力,不在于饰演了多少个角色,而在于演活了多少个角色,能让观众交口称赞;演员的生命力,不在于有多少粉丝,而在于有没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心,能不能把自己的生命献给中国的文艺事业,能不能成为演艺界德艺双馨的榜样。

  据新京报网9月25日报道,1952年6月12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成立,到今天它已经走过66个春夏秋冬,成为国内最负盛名的话剧院。时光荏苒,北京人艺也历经了经济转型带来的阵痛,文化市场改革浪潮的冲击,但在北京人艺每个演员心中,不管时代的风云如何变幻,不管外界的时尚流行如何演变,他们始终恪守北京人艺后台门檐处那块牌匾:“戏比天大”。

  “戏比天大”,这既是北京人艺对于艺术的永恒追求,又是北京人艺所有演职人员对于艺术的无限敬畏之心;“戏比天大”,这既是北京人艺对于艺术的思想境界,又是北京人艺所有演职人员心底无私天地宽的灵魂之所在。正是由于他们一代又一代的演职人员能始终坚守不忘初心的那种纯洁而又高尚的道德情怀,所以北京人艺能够培养和造就那么多的表演艺术家;所以北京人艺能坚守属于自己的阵地毫不动摇,并在与时俱进中发展壮大;所以不管市场经济的铜臭味有多大,他们依然能将老中青三代人紧紧地团结在一起,不被金钱所俘虏;所以北京人艺不管什么时候都不怕没有观众。

  这是因为,北京人艺一代又一代的艺人当中都有让观众公认的台柱子;这是因为,北京人艺培养出来的那些名角没有人摆臭架子,每个人都能把“戏比天大”装在自己心中,并时刻警醒自己不断追求进步;这是因为,北京人艺一代又一代的传承都在亲历而为,没有人偷懒,他们都很勤奋,他们都很敬业;这是因为,北京人艺的每一位演职人员都能把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无私奉献出来,让后辈和观众深受感动。

  “戏比天大”,对于每一位演职人员来说都是责任与义务。而且,责任心是第一位的。有了责任,才能不畏艰辛,勇挑重担;有了责任心,才不敢摆架子,耍大牌;有了责任,才能敬畏艺术永无止境;有了责任,才能默默无闻甘当绿叶,而不争当红花;有了责任,才能永不满足,永远虚心向别人学习;有了责任,才能敬畏观众,尽心尽责,永不懈怠,勇攀艺术高峰。

  然而,现在有些演艺明星并不懂得“戏比天大”。相反,他们觉得自己比天大。所以,某些明星敢在一部电视剧和一部电影中索要亿元天价片酬;所以,某些导演和演艺明星才会抛弃自己的人格和灵魂,制造阴阳合同偷税漏税。这样的明星只不过是早晨的一场露水而已,只要太阳一出来,所有的虚假成分就烟消云散了,根本经不起考验。

  因此,我们不管看北京人艺的《茶馆》,还是看北京人艺的《雷雨》和《龙须沟》,那些浓浓的戏味永远让观众忘不了,那些精彩的故事和情节永远能打动人心,永远能让观众产生共鸣。即便是北京人艺的新编剧目演出,仍然会座无虚席。为什么?这就是北京人艺的艺术魅力之所在。因为,在他们看来,“戏比天大”就是每个人的座右铭;因为,在他们看来,“戏比天大”就是每一位演员的一块试金石。只有聚精会神地投入到戏剧艺术之中,才知道自己真的很渺小。只有大家像石榴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和精神财富。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所说:“文艺工作者要想有成就,就必须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做人民的孺子牛。”只有心系人民,始终敬畏“戏比天大”,才能不忘初心,才能让自己成为大家所公认的人类灵魂工程师,才能拥有永远的艺术生命力。

  文/郭喜林

来源:红网

作者:郭喜林

编辑:唐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26/473829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