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审丑疲劳”过度消耗我们的耐性

来源:红网 作者:王凯磊 编辑:田德政 2018-09-26 21:47:05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5日一段女乘客在动车上的举动引起热议。在视频中,一位女乘客先是被拍到在车厢中大声聊微信,不时飙出粗口,而后,又和前来劝阻的乘客、乘务员、乘警产生争执。记者在视频中看到,列车乘务员和乘警也先后前来劝阻女乘客,“请她说话小声一点”,谁知道,视频中的女乘客反怼道,“这车票是免费的吗?我花钱坐车,连说话都要管我?如果这车是免费的午餐,我马上就闭嘴。”(9月26日 观察者网)

  “霸座”的“破窗效应”弥漫了不守规则的歪风邪气,座霸们在公众场合我行我素的泼皮行为此起彼伏。强词夺理的霸座家族前脚刚走,朝人群泼水的霸座老外又进入公众视线,随后地铁男子赤脚横躺又接踵而来。此次的这位女乘客又被网友们戏称为“霸聊姐”,无视文明的丑态横生,让我们渐渐有点见怪不怪,颇有“审丑疲劳”的境遇。

  “霸聊姐”认为自己是消费者,顾客是上帝,因而肆意妄为地飚粗口以及发生争执。这是将“所有关系”与“共享关系”混淆的结果,出门在外需保证文明乘车,拥有乘车凭证并不代表存在影响其他旅客乘车体验的权利。其实所有这些霸道无赖者,究其根本,即是将“自我”放置在了金字塔顶端,居高临下也就望不到底端的“蝼蚁”了。文明与规则面前,所有人都处于同一条水平线上,无论“霸座”还是“霸聊”,都是过度重视自我感受而忽视他人权益,导致无法正常地进行换位思考。

  狭小的车厢成了文明缺失的重灾区,屡屡曝光在世人眼前的漠视规则者不断消耗着我们的耐性。霸道无赖们“兴致”不减,时不时撒泼一把蹭个头条。民众从一开始的义愤填膺,逐渐沦落为见怪不怪,而这种渐变式的麻木反而是最值得担忧的。

  频频爆出的无赖,并不是突然的礼崩乐坏,更是舆论场聚光灯闪耀下的一小撮人。正如闯红灯的现象总是存在,中国式的凑齐“一小撮人”闯红灯就是我看看你、你看看我,随后秉持“罪不责众”的念头无视了红灯。并非是说通过曝光这类不文明的行为不好,只是通过频频曝光来使其绝迹,不大现实。若处罚不当还会形成“破窗效应”,让潜藏的无赖们大行其是,吹起长时间的不良风气。

  莫让这群人在镜头下放大而产生“蝴蝶效应”,还需在事态刚发生的前端做好妥善处理。事发当时快速高效地进行劝阻,劝阻无果时进行强制带离阻止其侵犯他人合法权益;若期间有发生辱骂抗拒行为的,严格按妨碍公务论处。其实每个民众都是文明的恪守者,是规则的践行者,当他人肆意破坏公众秩序时,当义不容辞地站出来对无赖泼皮说“不”!现场处置果断,不让事态持续发酵恶化,第一时间对丑态百出的滋事者说不,才不会招致事件持续的发热发烫。

  总而言之,无赖古来就有,但毕竟是少数。当无赖出现时杀伐果断,揪出来严厉处罚即可,并不需要让无数眼球来围观丑态的发展。莫让丑态扎堆招致“审丑疲劳”,进而吞噬文明的耐性。

  文/王凯磊

来源:红网

作者:王凯磊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26/47384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