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男童被狗咬离世,为文明养狗敲响警钟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田德政 2018-09-26 21:46:49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5日,浙江湖州6岁男童唐锦源(化名)被家门口一只黄狗咬伤。9月18日凌晨,在距接种第四针狂犬疫苗还有2天时,唐锦源离世。据湖州市南浔区卫生和计生局诊断报告,男童是因为狂犬病发作去世的。男童父亲告诉北青报记者,目前仍在和“狗主人”协商赔偿事宜。(9月26日《北京青年报》)

  一位年仅6岁的孩子,因为被狗咬而离世,而今父母欲索赔,却因为“狗主人”只承认曾喂过咬伤唐锦源的黄狗,坚称那只是一只流浪狗,又遭遇了维权难。男孩遭遇令人嘘唏,却也当为规范养狗、文明养狗敲响警钟。

  今年以来,狗咬人事件频发,足以令人生畏。如,北京市朝阳区一条流浪狗在短短2小时之内咬伤8人,其中包括至少3名儿童;郑州市1岁女童被狗咬伤鼻子后,狗主人却溜了;贵州安顺乐平郭师傅家里养的一只下司犬,将他8岁的儿子咬死……一边是狗咬人的隐患,一边是打了狂犬病疫苗也未必能防住狂犬病的事实,更彰显出规范养狗、治理狗患的重要性。

  规范养狗,需要市民自觉。作为“爱狗人士”,应做到文明养狗,不随意遗弃,不要用不负责的养狗行为为社会埋下安全隐患。自己怎么爱狗都情有可原,但放诸社会,却应该顾及旁人感受。如果个人放纵了狗的自由,却令行人脚步趔趄,那么,这种把“狗权”凌驾于“人权”之上的“爱”就是一种自私。更何况,这一起男童被狗咬,打了狂犬病疫苗仍离世的事件,也当杜绝“爱狗人士”的侥幸思想。

  规范养狗,仅凭市民自觉又远远不够。对爱心泛滥而丧失原则的“爱狗人士”,非严管难以奏效。一来,要从严落实宠物犬登记制度,给每一只家养犬进行身份认证,既可约束养狗家庭担负起应有的责任,也可为执法提供有力依据。二来,要加强过程监管,对遛狗不牵绳、弃养犬只等违法违规行为做到及时查处。三来,要群策群力,发动群众举报违规养狗,对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查处并依法惩处。

  “狗患”即“人祸”。希望此事能成为治理“狗患”的一个契机。“狗患”治理刻不容缓,市民的恐惧与不安,有关部门不能、也不应该忽视。希望有关部门能尽早完善制度,从严执法。让每一只狗有身份,有责任之源;清理城市流浪狗,以人为本做好安置;对狗咬人事件从严追责,让不负责的狗主人为他们任性的爱付出应有的代价。

  说到底,每一起“狗患”背后,都对应着一个不负责的养狗人。期待更规范的犬类管理,提升养犬人素质,护航市民安全,让城市文明不被“狗患”所撕裂。

  文/胡辉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26/47384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