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山公交案”,社会关注点到底应放在哪?

来源:红网 作者:徐佳利 编辑:田德政 2018-09-27 21:44:17
时刻新闻
—分享—

  25日晚,有网友上传视频称,广东省中山市发生一起公交车上猥亵女性事件。视频中一名女子由公交车后部冲向后车门试图逃离,却遭一男子强行抱回公交车后排。期间,女子大声哭叫,但周围乘客与司机始终未进行劝阻。中山警方就此事正紧张调查中,结果将及时公布。(9月26日 澎湃新闻)

  公共交通上,一些“色狼”乘机猥亵女乘客这类新闻事件时有发生,大家也都不陌生了。但这起“猥亵”事件却震惊公众,青天白日,朗朗乾坤,竟有人敢猖狂到这般地步?八秒的视频让人怒不可遏,更让人心寒的是乘客与司机竟无一人对可怜的受害者施以援手。网友们强烈要求警方严惩该男子,但也有少数网友保持冷静,等待当地警方的调查结果,呼唤事实真相。

  中山警方连夜调查,确认视频中事件系因家庭矛盾,发生于广西北流并非中山,而视频中的两人是事实夫妻关系,当时正在吵架,并非如网友所猜测的“性侵”。广西北流市隆盛镇派出所对此的解释是:“当事双方在闹离婚,早上来过派出所,女方不愿意回家”“双方已有一岁多的孩子,但女方年龄不够领证”已劝男方不要使用暴力,有事慢慢协商。

  随着事情真相慢慢还原,舆论也360度大转变。主流媒体以此“乌龙事件”为教训,呼吁网民: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网友们也表示:这是夫妻俩的家务事,自古清官难断家务事,还是别“趟浑水”了。我认为无论是指责带节奏的网友、呼吁人们别传谣还是认为这是家务事不能管的行为都是对这个事件关注点的跑偏。社会关注点难道不应该放在女方的来历、出走的原因、男方的暴力控制手段方面吗?

  两人只是事实婚姻,况且即便两人是合法夫妻,男子公然限制女子的人身自由也涉嫌家暴,公共机关应该介入制止,而非不作为。家庭暴力一直是一个常见严重却被社会一直忽略的问题。2017年9月6日,27岁的赵盼被搏击手丈夫活活打死,据媒体报道,赵盼是被丈夫一拳一拳连续殴打了5小时最终致死。期间,她的婆婆还在现场,却选择了漠视。这样的例子还很多,在我们看得到或看不到的角落里,几乎每天都在上演着这种家庭悲剧。

  现在一直提倡男女平等,可身体结构和力量上的差距,注定了女性是社会的弱者,即使女性自己再怎么努力强大起来,还是需要社会大家庭来给予一定程度上的保护。可法律在保护家庭暴力中的受害者做的够吗?故意伤害罪最高是可以判处无期徒刑或者死刑,但是虐待罪最高的判处年限是7年。不仅在家庭暴力中,在其他有关女性的保护中,社会做得还远远不够。

  如何减少女性被伤害的事件的发生,毫无疑问法律是最好的选择,法律的作用不仅是惩罚还有震慑。健全相关法律,加大惩罚力度,这是维护女性权利的一个重要方面。

  网上有一观点笔者深有同感:“国家对暴力的纵容,也是暴力的一种,抵抗这种看不见的暴力,是比惩治施暴者个人更艰难的议题”。这件“乌龙事件”的背后折射出女性的弱小,需要社会的保护,而最好的保护手段就是社会相关部门的道德觉醒,并且用切实的行动来进行法制的完善和司法执行力的提高,这才是社会应该关注的关键点。

  文/徐佳利

来源:红网

作者:徐佳利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27/47390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