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雨绮离婚引热议的背后,更多是非理性的发泄

来源:红网 作者:刘梦倩 编辑:田德政 2018-09-29 21:59:1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微博上又掀起一股明星感情生活小高峰。从张雨绮持刀闹到派出所,到短短的几天里确定离婚,以及毛晓彤连夜搬家。网友们纷纷为其点赞,认为她们是新时代独立女性的象征。甚至不少网友表示“终于有人替我们女生欺负回去了”“一直以来都是女的遭受家暴”等言论。

  诚然,女性是应该被保护的对象。但是,在这两个热门事件中,媒体并没有过多的报道,网友们也是凭借着自己的刻板印象和在现实生活中的感受,紧咬着“女性反抗”“果断离婚”不放,乐此不疲借别人的故事,来悟自己的人生。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事件的主人公并没有发声。

  在这个舆论喧嚣的时代,社交网络平台成为了最好的宣泄口。一群弱者也可能变成强者,女性的形象就是如此。不能简单说是好是坏,一方面,有人发声了,社会有一定的关注这是好事。2016年3月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这是全体女性和社会一起努力的结果。另一方面,随着女性权利的不断觉醒,“双标狗”“中华田园女权”开始出现在公众视野,这让关注人士陷入了深思,这是我们当初所追求的男女平权和平等吗?似乎有些变味。

  不少事件只要加上“女性”就会变得特殊。在云南产妇跳楼案中,一开始的说法是婆婆不让剖腹产坚持顺产,到最后真相浮出水面,是因为医院延迟剖腹产才让母子双亡。网友们同样也是选择性地看待该事件,对“女性没有选择权”,是“生孩子的机器”等各抒己见,反而对医院的讨伐成了一个次要因素。

  此次的张雨绮事件,女性网友的关注热度如此之高,道理很简单,就是她们希望在社会层面上找到一个平衡。从水平层面上看,这也是历史上女性处于被动地位的反抗以及对于自身的处境的焦虑:“我会不会是下一个?”

  对于此类事件的当事人,在维护自身权利上也要把握有度,不可用力过猛。首先,当一件事发生时,要保持冷静心态。区别情绪和事实,不可借题发挥。同时,不要被别人的议论带偏节奏,保持独立的人格。其次,人们应更多地关注事件本身有没有代表性,能不能为大众发声。

  两性平权问题在现在、将来都将是一个热议话题。理性看待两性问题,围观者培养正视姿态,破除性别固化,在为女性权利大声喝彩之时,也要看到背后的义务规范。

  文/刘梦倩

来源:红网

作者:刘梦倩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29/47411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