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贫富贵贱,谁家孩子考研都有正当理由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田德政 2018-09-29 21:03:57
时刻新闻
—分享—

  又到考研季,据教育部数据统计,2018年考研报考人数达到238万人,比2017年增加37万人,增长18.4%。其中,应届考生131万人,比去年增加18万人,往届考生107万人,比去年增加19万人,考研增加人数和增长率均为近年来最高。2019年的考研报名刚开始,预计这个记录将会被再次打破。据分析,本科生薪水低、就业压力大,直接助推考研热。(9月28日《钱江晚报》)

  研究生招生规模的持续扩大,使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难度有所减小。但是,相比如今高考的录取率来说,考研难度依然很高,相当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高考难度。全民考研热的背后,其实是“风险规避意识”。就好比,当经济不够景气,普通家庭往往认为买房是保值最稳妥办法,一般认为,读研究生可以躲过经济欠繁荣期,“至少比本科学历更有保障”。

  全民考研热,也是当下“95后慢就业”之一种。我国经过长时期高速经济增长,很多家庭完成了财富原始积累。对不少城市家庭而言,读书不是“为了改变命运”,而是“防止阶层下沉”,对在城市里有2套房或更多房退休后拿退休金的家庭而言,子女慢就业容易理解和接受。而考研正是性价比比较高的慢就业选择。所以说,在经济有所回落的当下,考研如同当年的高考,有其社会经济土壤,也是理性价值选择,不能以“逃避就业、逃避进入社会”一概而论。

  在国民教育升级的背景之下,不能再以传统眼光看待考研。过去本科毕业找个体面工作绰绰有余,如今国民学历水涨船高,研究生只能找到过去本科找的工作,本科生只能找到过去专科找的工作,考研大热,其实是中产社会发育的表征,中产家庭首先考虑避险,很多学生选择考研,不仅是自我选择,更是家庭意志,所不同的是,家庭一般的在国内读研,中产偏上家庭倾向出国留学。

  同样是考研,不同地区、不同家庭经济、不同层次高校的学生,出发点是不一样的。曾经有相对落后地区地方学院,以“考研预备学校”著称而被质疑。学生们的个体选择要被理解和尊重,毕竟文凭不够硬,找到好工作确实不容易。考研,升级学历,跨入名校,也是农家子弟改变命运的方式,只是过去是上大学,现在是读研究生。

  不要以为只有落后地方一般学院才在考研上“于斯为盛”,即便是浙江江苏广东这些较发达地区的高品质学校,也是“考研风日盛”,说家庭条件好慢就业也好,说躲避经济回落期也罢,人是理性的,他们的理性选择要尊重。虽说考研非万能,但也希望随着研究生教育规模的扩大,随着越来越多毕业生选择考研,只希望这个社会氛围,能带来人力资源、国民素质的升级。不能以“躲避论”的老眼光看待考研,但也希望考研的社会洪流,别成了教育虚假繁荣的泡奇幻沫。

  考研,如同曾经的高考,有人靠它改变命运,有人选择它追求跟高品质生活。不管怎么说,考研的难度还在,一般来说,非经历一般艰难困苦不能戴上硕士帽,而在这一点上所有学生都是公平的,较发达地区较好大学、较好家庭的学生也在考研,这也是一种社会进步。在机会没有以前那么多的时候,埋头提升学历、升级个人技能包,这种奋斗姿态,也是经济社会繁荣、家庭追求幸福所需要的。

  文/程振伟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29/47413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