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家长到学校做“义工”还需适可而止

来源:红网 作者:王冰 编辑:田德政 2018-09-29 21:58:1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孩子在汉口一所小学读一年级的李先生向记者吐槽,孩子班主任的一些做法让他颇为苦恼。记者从李先生提供的聊天记录中看到,该老师在QQ群中征集家长到学校,帮助完成学籍录入工作,并明确表示:“积极参加班级活动、支持学校工作的家长,可作为以后评选学生各项荣誉的标准。”(9月28日 澎湃新闻网)

  相信不少家长都体验过各式各样的“家长作业”,除了检查作业、做手工、拍视频等,有些学校还要求家长到校打扫卫生、参与学校管理、帮老师组织活动等工作,让家长苦不堪言、难以招架。而班级群也逐渐变成了另一个“工作群”,几乎每天都要领任务,无怪乎有的家长质疑,为何明明就是老师的分内之事,还要由家长来代劳,到底是我们上学还是孩子上学?

  有学校老师坦言,之所以这样做,主要是因为不少家长把孩子丢到学校后,对孩子的教育学习就不管不顾,只能通过这种方式,让家长参与到教育中。然而,这并不能成为让家长来学校打“义工”的借口,也不能因此将家长的表现作为评价学生的标准。为了加强家校沟通,提升家长的参与度,完全可以采取其他更好的方式,或者由老师引导学生自己尝试,无需家长代劳或者开展一些亲子阅读、趣味运动等有益的课外活动,引导家长多与孩子交流,而不是将学校的琐事、杂活都推给家长来做。

  要知道,虽然有些家长时间比较充裕,表示乐在其中,但更多的家长都有自己的工作,平日上班已经很忙,下班还要辅导孩子作业,如果学校事务也要求家长来完成,实在是“不堪重负”。可老师把家长的付出与学生的评价相挂钩,甚至还说会影响到以后评选的各项荣誉,那学校布置的任务,又如何让家长“随便”选择不去?对于家长们来说,还是想要给学校老师留个好印象,不愿意因为自己给孩子“拖了后腿”,让孩子在老师面前“低人一等”,最后只能“无可奈何”地被动接受。

  笔者认为,孩子的教育离不开家长和学校之间的配合,一定程度上的家校合作是有益的,但凡是都应有“边界”和“尺度”,让家长到学校打“义工”还需适可而止。如果班主任过多地将本应由学校、老师和学生承担的工作随意“摊派”,以家长的增负换来老师的减负,不仅是一种“懒政”的表现,也剥夺了让孩子参与劳动教育、集体活动的机会,反而不利于促进孩子全面健康地成长。

  文/王冰

来源:红网

作者:王冰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29/47414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