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个“具”字,一场心理学测试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田德政 2018-09-29 21:58:08
时刻新闻
—分享—

  “具”字中间到底有几横?这个问题最近在网上引起热议。一部分网友认为,“具”字里面有两横,他们说上学的时候,老师就是这样教的;一部分网友认为“具”字里面是三横,不信可以查字典。

  一个查字典就能解决的问题,居然能让这么多人感到迷糊,何况网上传播的其他信息?这件事十分有趣,或许还有点荒谬的味道,更加令人深思。

  我不知道有多少网友是真的坚信“具”字里面有两横。讲道理,“老师是这样教的”当然不等于信息绝对正确。课本可能出错,老师也可能出错,何况时间会让记忆变形,记忆本身也常常会错位;而字典出错的概率极低,且不受时间、记忆的操纵。所以从逻辑上说,“两横派”的所谓论据并不扎实,本来不足以与手持字典的“三横派”一争。

  但“两横派”确实争取到了不少网友的支持。其中有些人可能是真的相信个人记忆胜过字典查证,这是意志坚定的自我主义者,哪怕铁证如山摆在眼前也不足以令他们改变固有信念;还有一些则是什么都能相信的怀疑论者——“具”字以前是两横,现在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变成三横了,大家都浑然不觉!熟悉的阴谋论味道足以吸引怀疑论者快乐地站队;其他人,恐怕都是懵懵懂懂的跟风者了。就像小品《卖拐》里,范伟的角色跟在赵本山的角色后面走路,没走几步就被“忽悠瘸了”。

  面对外来的任何信息,都有上述三种人存在,但“具”字之争的特殊性在于,这件事非常容易查证,可疑的空间本来应该很小,可是就在这么一个“极端环境”下,仍然有人跟风、怀疑,更多的是摇摆不定。这个结果大约能刷新不少人对自我的认识。以前我们总是说,慎重对待网络消息,转发之前查证一下,警惕骗子的推销和忽悠……多数人觉得自己做得到,但这场名为“具”的心理学测试应该能让不少人惊觉,我们可能没有那么靠谱,有时连最简单的查证也不会去做,有时就算查证了也仍然摇摆不定,有时明明熟知骗子的套路可还是会掉进陷阱。三人成虎,曾参杀人,古人诚不我欺也。

  当人们一惊一乍地讲述着“具”字中间从“两横”变成“三横”的故事时,你是否曾有一瞬间的动摇?如果经过这个小小的测试,我们发现自己的判断力确实不太靠得住,对已有知识和信念的意志力确实不那么坚定,那么,当我们面对外来信息,或许更应该有意识地保持一份审慎;面对自我,保持一份谦卑;面对被蒙蔽、欺骗的其他人其他事,多一些警惕之心,少一些嗤之以鼻和嘲讽。

  文/吴云青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29/474140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