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迫家长执勤”也是一种权力任性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田德政 2018-09-29 21:59:24
时刻新闻
—分享—

  “应学校及教育局要求,每天都要有家长陪同学校护导,所以每位家长都要轮值……执勤时间为7:40之前到8:00……”近日,天津滨海新区某小学在家长群里发布了这样一则通知。此举导致部分家长激烈反对,认为这是学校推卸责任,也让家长无所适从不具备可行性。而有的家长则认为应该以自愿为前提,不能强制要求。(9月28日新华网)

  学校要求家长轮值,说起来是很有道理的。他们是为了孩子好,为了对孩子安全负责。然而,为了孩子好,就可以要求家长轮值吗?笔者以为,这不过是以爱为名的“越界”管理罢了。

  学校并无管理家长的权力。“为孩子好”的出发点虽好,也虽然多数家长不会反对,但是学校不能因此无视其他家长的意见。如果孩子已经可以自己上下学,如果单位请假制度很严格,如果家长只想管好自己的孩子……不管是出于实际困难还是出于私心,这些家长都有权做出自己的选择。而学校强迫家长轮值,也就无形中增加了他们的负担,失去了对他们应有的尊重。

  况且,从安全角度来说,家长执勤,学生出了事该谁担责?从法律角度说,保障学生的人身安全和校门口的秩序,本该是学校的责任和义务,属于学校的分内事。作为家长,就算执勤也是只是义务协作。如果学生出了事要让执勤家长负责,家长又岂能不冤?

  说到底,学校要求家长轮值,也是一种权力任性。试想,如果学校只是为了孩子安全着想,还不如多请几个保安,那样的执勤更专业也更安全。而如果舍不得花钱请保安,也应该学校老师轮值,而不是强迫家长。将学校的安全难题强行甩锅给家长,不仅自私,也缺乏了对家长应有的尊重。

  家校合作得有“界限”。 管了孩子,不代表就有指挥家长的权力。诸如,家长站岗执勤、家长帮忙搞卫生、家长帮忙布置教室、家长参与班级管理等,都是家长职责以外的事,不管麻不麻烦,也不管要花费的时间多不多,学校都应以“自愿”为前提。反之,若学校强行将自身职责推卸给家长,即便是为了孩子好,这种“越界”的管理缺乏应有尊重,还是会让人消受不起。

  其实,家家情况不同,忙得无暇分身的家长有,希望通过参与学校活动博得老师对孩子关注的家长也不少,因此,“一刀切”要求家长执勤大可不必。与其强迫,不如多些尊重,变“强迫执勤”为“自愿报名”,岂不更两全其美?

  文/胡辉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29/47414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