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念英烈当心怀敬意

来源:红网 作者:柏文学 编辑:田德政 2018-09-30 19:37:21
时刻新闻
—分享—

  天地英雄气,浩然壮国魂。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30日上午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同各界代表一起出席仪式。(9月30日 新华社)

  今年是第5个烈士纪念日。2014年8月3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经表决,通过了《关于烈士纪念日的决定(草案)》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以法律形式将9月30日设立为中国烈士纪念日,并规定每年9月30日国家举行纪念烈士活动。1949年9月30日是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奠基日,在国庆节的前一天开展烈士纪念活动,充分体现“国庆勿忘祭先烈”的庄严情怀,突出国家褒扬烈士的肃穆主题,更让我们永远记住先有无数先烈前赴后继、奋勇献身,才有今天的国家繁荣富强、社会文明进步、人民安居乐业。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北京天安门广场上人民英雄纪念碑巍然耸立。纪念碑正面镌刻着毛泽东题写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鎏金大字,代表了亿万中国人民的心声。毛泽东起草、周恩来书写的碑文:“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表达了中华民族炎黄子孙的心愿。当然,时光延续到2018年9月30日的今天,包括了所有为国家和人民利益而牺牲的英雄们永垂不朽!

  设立法定纪念日纪念本国英雄,是国际上的通行做法。俄罗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美国阵亡将士纪念日、加拿大烈士纪念日、韩国显忠日……不一而足。感恩、怀念、敬仰民族英雄和国家英烈,是人类的普遍情感,也是社会的公共道德。民族英雄是民族的庄重偶像,国家英烈是国家的神圣形象,应当受到国家法律的庄严保护。《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第二十二条明确指出,禁止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纪念英烈应当心怀敬意,恶搞英烈必须“一剑封喉”。

  今年5月8日,摩摩公司所属“暴走漫画”,在社交平台发布58秒短视频,将叶挺烈士在狱中作品《囚歌》篡改后加入低俗语言,被叶挺后人起诉至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法院。9月28日法院判决摩摩公司公开道歉,并向原告支付精神抚慰金10万元。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施行以来,由英烈家属为原告起诉侵权者的第一案。这一判决充分昭示了国家惩治侵犯英烈名誉行为的坚强决心。如果没有后代的民族英雄和国家英烈遭遇歪曲、丑化、亵渎、否定,应有社会公益组织提起公益诉讼,更应由国家公诉机关提起公诉。

  良知是道德的起点,感恩是道德的底线。感怀民族英雄是民族道德的起点,感恩国家英烈是国家良知的底线。任何涉及民族英雄和国家英烈、民族苦难和国家耻辱的话题讨论、言论文字、文艺作品,都是严肃的、庄重的,都得遵守道德的底线、法律的红线,容不得戏说、歪曲、丑化、亵渎、否定。广大人民群众要擦亮眼睛,明辨是非,国家法律要利剑高悬,不可含糊。

  文/柏文学

来源:红网

作者:柏文学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30/474117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