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管理丧办习俗得尊重居民意愿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田德政 2018-09-30 21:49:53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起,温州市将试点开展丧事集中办理服务,作为试点的大南街道、蒲鞋市街道,丧事办理将统一集中到温州市殡仪馆进行,届时,两个街道区域内将不再允许开设灵堂。网友质疑规定不尊重传统丧葬习俗,市殡仪馆有借机垄断经营之嫌。(9月30日《新京报》)

  也许在部分人眼中,路遇丧事,会沾染“晦气”,丧事扰民似乎也有所道理。可死生乃人生大事,怎能轻言避之?集中办理,既不尊重传统,又难标本兼治,相关部门应该谨慎对待。

  随着社会文化的变迁,人们对家的依赖感更强。可以看到,无论生子还是送终,有不少人都希望在家中迎接生死。排开可能的迷信成分,一些丧葬习俗之所以流传下来,也因为其中凝聚了家的味道。不可否认,于殡仪馆治丧,是一种可以提倡的模式。可移风易俗的前提,也应该是尊重传统习俗中良善的一面,硬性要求不是一种“与群众贴心”的思维。

  《礼记·曲礼上》写道:“邻有丧,舂不相。里有殡,不巷歌。”在我国的传统礼仪中,尊重他人的丧事也是一种礼仪。不能仅凭吵闹的细节,就忽视了人与人之间需要的和谐关系。何况,在一个小区、一个院子、一栋楼当中,自己的大事,也难免会影响他人的生活,而提倡相互尊重也是有关部门需要做的。

  事实上,办丧之所以扰民,不是丧事本身“晦气”,而是声响过大、垃圾过多、来往人群过密。而治理关键也许不在于限定场所,而在于转变丧事的礼仪内容,提倡少人、轻声、无烟、低奢的“小礼”,限制铺张浪费和占用公共场所。为了避免让旁人为难,而要求少数人转移治丧场所,看似尊重多数人的“意见”,可也颇有“一刀切”的意味。

  温州市殡仪馆并不是处于交通便利、人口密集的地段。虽然有一系列的便民措施,可对少数人来说,也不一定是最省钱的思路。办理红白之事,应提倡量力而为。身处现代社会,如何料理丧事避免恶俗影响,大多数都有自己的分寸。有关部门提供一个优质选项,自然会吸引大多数人参与。政府无需用硬性规定削弱民众选择的自由。

  红白之事看似处于对立面,可从具体构成来看,也是近乎相同的。如果民政部门认为,集中统一办理丧事是一种避免扰民的手段。那按同样的思维,干脆要求居民婚礼也集中统一办算了,毕竟闹洞房、接亲、放鞭炮也“扰民”或“铺张”呀。

  归根结底,移风易俗是一项持久性的工作,因为风俗习惯深植于民众的脑海之中。通过短期的硬性措施强行改变,是难以令大家信服的。最后的结果,恐怕既影响政府的威信,又伤害居民的感情。丧事办理统一集中,还需要更全面的眼光。

  文/严奇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30/47423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