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围观“霸座家族”,焦点应在规则与制度

来源:红网 作者:杨凯文 编辑:王俞 2018-10-01 23:11:4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最近,霸座现象引发关注。“霸座男”“霸座女”“霸座大妈”以及“霸座大爷”接连出现,网友们戏称“霸座家族”正式“出道”。霸座乱象让许多人怀疑,我们的社会正在经历着一次道德滑坡。

  然而,霸座家族的出现,首先反映的是制度和规则的不健全,然后才是道德的问题。过多地关注公共道德问题,很有可能造成社会议程的失焦,进而忽视了真正制度和规则上的不足。

  首先应当承认,所谓的道德滑坡与霸座现象之间的因果关系是模糊的,讨论起来意义不大。个人的道德勉强可以通过日积月累的观察加以评断,但是公共道德的缺失与否显然缺乏一种可行的方式进行测评。所谓的“霸座家族”看似令人触目惊心,但究其实质,只是四名不法公民。仅因四人而对由十三亿人组成的庞大社会的道德产生怀疑,显然是不客观的。

  况且,公共道德的培养与个人道德不同,它是一个集体一点一滴、日积月累所形成的整体价值观。个人或许会因为经历某种重大变故而就此道德败坏,但是一个集体的道德突然崩溃,是很难说通的。而单就霸座的恶劣程度来说,尚且并不足以撼动整个国民的价值观,自然也没有道理造成所谓的道德滑坡。

  霸座乱象的实质是规则和制度的不健全,这才是我们更应当关注的问题所在。平心静气地反思,我们会发现,道德固然重要,但毕竟是主观并且飘忽的,不能构成一个现代化的社会维系和运行的决定性因素。对于一名潜在的霸座者来说,相较于背上“道德败坏”的骂名,一套能阻止其坐上他人座位,并行之有效的机制,以及当其霸座之后,让其遭到及时且必然的惩罚,是更具威慑力的。由此,我们不难看出,健全的规则和制度才是解决霸座问题的根本所在。

  相反,对于霸座这一现象,倘若我们一直在道德滑坡这个问题上喋喋不休,只会让问题陷入困境。我们不仅会由此不经意间忽视对规则的修补,甚至还会对公众道德产生不必要的怀疑,将“民族劣根性”这种陈词滥调摆上台面。

  因此,对于“霸座家族”一事,相较于讨论道德滑坡,去修补不健全的规则显得更为重要。

  文/杨凯文(中国人民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杨凯文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01/474279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