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不得布置“家长作业”本不该成新闻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2018-10-02 23:04:04
时刻新闻
—分享—

  为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教育部《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和教育部等八部门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的要求,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管理水平,引导义务教育学校规范办学行为、发展素质教育,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陕西省教育厅日前发文,明确教师布置作业不得超越课程标准、超越教学进度、超越学生能力布置集体性学生作业;在小学正常上学期间,鼓励学校每周除双休日外,有一天不布置作业。(10月1日《华商报》)

  按说教师不得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代劳的作业是一个人人皆知的常识,本不该成为新闻,可是近日陕西省教育厅却专门就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作业布置情况作出规定,重申教师不得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代劳的作业。一个省的教育主管部门从微观层面对一个教学常识作出明文规定,这本身就说明当下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布置的作业由家长完成或代劳现象已经非常普遍,已严重到大家见怪不怪且习以为常的地步了。

  教师给学生布置的作业,肯定是应该由学生“亲自”完成,这是地球人都知道的常识。从学生角度说,作业是学生吸收和巩固课堂学习内容、掌握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扩展知识领域、培养独立学习能力、掌握科学合理的学习方法、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的重要方式,从教师角度说,作业也是教师了解、检验学生学习状况,反思和改进课堂教学的重要手段。之所以出现作业由家长完成或代劳的情况,主要是因为教师布置的作业太难太深或太多太滥,学生不会做或做不完,为了应付检查,只好由家长完成。

  作业太难太深,源于教师备课不充分,对教材重点难点研究不够,作业布置超越课程标准、超越教学进度、超越学生能力。学生“跳一跳”,还是“够不着”,于是只好搬来救兵。而作业太多太滥,说明教师布置的作业精准度不高,机械重复的作业过多,学生做不完,只有请家长代劳。

  说实话,教师布置作业要求家长完成或家长代劳,是对家长的一种折磨,这么做浪费家长的时间不说,对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也是有害无益。因为作业是由家长完成的,虽然正确率比孩子自己做有了大幅度提高,教师批改时也省事了,但却无法通过作业了解学生学习的真实情况,无法对自己的教学作出相应的调整;因为作业是由家长完成的,还会让孩子养成遇事等、靠、要的坏习惯,碰到不会的题目也懒得去思考以求自己解决,时间一长,成绩不下降才怪呢。

  从事新闻工作的人都知道,狗咬人不是新闻,人咬狗才是新闻。教师不得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代劳的作业,就跟狗咬人一样本不该成为新闻,而教育主管部门专门对此作出强调,才像人咬狗一样成了新闻。这对于当下的学校教育来说是不是颇具讽刺意味?

  文/维扬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02/474304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