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京东需要“二号人物”

来源:红网 作者:莫甜甜 编辑:王俞 2018-10-02 23:03:5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刘强东涉嫌性侵案真相仍未查明,但自9月2日刘强东在美国因涉嫌性侵女大学生被捕后,京东股价受到重挫。

  一提到京东,公众往往首先想起的是创始人刘强东,因为在公众眼中,京东似乎没有“二号人物”,刘强东就是京东的第一形象。在这场由丑闻引起的股价大跌背后,无“二号人物”的京东无法规避“关键人”风险,这不得不让我们思考,如何平衡创始人和公司治理之间的关系问题。

  刘强东拥有京东15.5%的流通股,却在董事会中拥有近79.9%的投票权。以京东为代表的境外上市公司为了保持创始人对企业经营和发展方向的把控,通常会采取“同股不同权”的方式来实现创始人对公司强有力的控制。这种方式发行的股权可以让创始人获得具有超其持股比例的表决权,这使得他的影响力远超纸面上所持股份的比例。

  这样同股不同权的结构,对于京东内部来说,刘强东就是京东唯一的决策者,而对于外界公众来说,刘强东就是京东的代言人。而这一场丑闻直接将这种“强权”的公司治理结构的弊端显露无遗——领导个人的信誉一旦受损,那么这家公司往往会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股价常常一落千丈。

  当公司创始人集“万权”于一身时,不仅使公司无法规避“关键人”风险,对于公司的长远发展来说也是一种束缚。据媒体报道,京东有一个非常不同寻常的条款即禁止董事会在刘强东不在场的时候做出具有约束力的决定,如果没有刘在场,董事会不得举行正式会议。这样的制度安排,只会让京东做出的每一个决策在思维和专业上缺乏多样性,对于最需要创新的互联网公司来说这无疑是最致命的打击。

  与京东的管理模式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阿里今年7月公布的2018财年年报详述了到2019年阿里要完成对VIE结构进行调整改善,届时将调整马云和谢世煌的控制权,改由阿里巴巴合伙人和高管们集体控制。这样的“放权”模式,不但有效规避了“关键人”风险,而且还完善了公司的管理制度、保障了公司的人才输出,为公司注入元元活力。

  如今70后已经成为阿里高管中流砥柱,80后在阿里已经崭露头角,像淘宝操盘手蒋凡这样的年轻战将在阿里更是有一片自己的天地。而反观京东,我们似乎很难看到除了创始人刘强东以外的“二号人物”存在。

  在京东的简介中,没有看到任何一位高管的介绍,这对于一个公司来说未尝不是一个遗憾。人才不论是于一个国家的发展来说,还是对于一家公司的治理来讲,都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试想一下,如果在这场丑闻之前,京东有多个“二号人物”,那么它在这场危机之下遭受的损失可能就会更小一些。

  文/莫甜甜(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莫甜甜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02/47431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