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熊孩子逼停动车,可怕操作该谁负责?

来源:红网 作者:李辉 编辑:王俞 2018-10-03 23:05:40
时刻新闻
—分享—

  据媒体报道,10月1日上午, 广西三名“熊孩子”爬上南广高铁一段铁路桥玩耍,直接逼停了动车,幸好没有生命危险。网友为之捏一把汗的同时,也忍不住地感叹道,“熊孩子这波操作太可怕”!

  近几年,“熊孩子逼停动车”之类的“可怕操作”层出不穷。襄阳4名小学生在铁路上玩耍,导致两列动车被迫紧急停车;湖南5名孩子为了耍帅在铁轨“躲猫猫”,逼停一辆货车7分钟;九江7名学生在铁轨上放置3颗石子,致使列车制动损坏,紧急停车41分钟……

  铁路成了游戏场,火车当作过山车。熊孩子的可怕操作万幸没有造成苦果,让人长舒一口气的同时,又忍不住地后怕:倘若动车不能及时刹车,会有怎样可怕的后果?倘若石子损坏动车,乘客的安危又有谁来负责?熊孩子们的“可怕操作”到底该由谁负责?

  子不教,父之过。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离不开父母的陪伴,父母更是孩子的监管者。孩子的不当行为,应该由父母来监管。

  但是如今父母缺位已成常态。几天前,一对年轻父母沉迷手机而导致一岁大的孩子从楼上坠落。面对如此荒唐的悲剧,人们禁不住要问,这样的事情难道不可以避免吗?当然可以!

  只要那对年轻夫妻尽到“为人父母”的义务,孩子就能平平安安地长大;只要那几个熊孩子的父母加强监管,孩子又岂会爬上动车轨道。父母的缺位造成孩子的野蛮生长,父母的“无为”导致孩子“无知者无畏”,照顾孩子是父母的天性和义务,对孩子的教育和监管同样不可或缺,只有加强对孩子的监管,让孩子有所知、有所畏,孩子才能健康长大。不然父母的“逃票”行为只能孩子来“买单”!

  熊孩子逼停动车,学校和交通部门亦逃不了干系。学校要加强安全知识教育,在放假期间要叮嘱孩子千万不要在危险地带玩耍。交通部门要加强防范和监管,时常检查防护网,不能让熊孩子有机可乘。

  文/李辉

来源:红网

作者:李辉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03/47432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