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铁车厢里岂能“开喇叭放音乐”

来源:红网 作者:江丽莎 编辑:王俞 2018-10-03 23:04:4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北京地铁9号线,一中年男子在车厢一直开着喇叭放音乐,有人劝他关掉,男子反呛:“不愿意听音乐的,动动手把自己耳朵捂上,看不忿的把眼珠子抠了,别人的事情尽量别管!”事件一经发到网上,唏嘘声一片。

  在公共场合外放音乐却还理直气壮,这样的“奇葩人士”并不鲜见。比如最近,在北京的一辆客车上,一位大妈连续三个小时外放音乐,有人出言制止,却遭到大妈怒怼:“我是中国公民,我有权利听我的音乐,这不犯法知道吧?”

  公共场合是大家共同享用的场所,你做自己喜欢的事这是自由,没有人可以禁锢你的自由。但是,当你在享受自由的同时,也应当考虑到周围人的感受。任何人都无权将自己喜爱的音乐、视频等外放,强行拉上他人与你一同“欣赏”,更无权要求他人捂上耳朵。

  一旦在公共场合有影响他人的行为,他人有权利立刻制止你。这里不是你家,不是任由你自由飞翔、放飞自我的天地,何况,现如今在家中都有人开始区分个人领域和公共领域呢?近期热播的综艺《妻子的浪漫旅行中》,女星应采儿的教育观大获好评——她教育儿子在客厅不能出现玩具,玩具应该放在玩具房中,客厅是大家公共的地方,不是属于你一个人的。这都仅仅只是在一个小家庭中,就已经要区分个人领域和公共领域,那我们时刻身处的社会这个大家庭呢?有多少人至今还未明白,在公共领域不能肆意妄为?

  不在公共场合外放音乐,是一种文明素质的表现。在公共场合,请别太自私。如果在行程中实在无聊,请戴上耳机自我娱乐;如果不喜欢耳机,请调低音量,不要影响他人;如果遭到制止,请及时停止外放。请不要再恶言对待好心提醒你的人,请不要将自己文明素质低下这一缺陷,毫无保留地展示给大众。

  文/江丽莎(湖南商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江丽莎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03/474333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