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被追尾只索赔1元”的“醉翁之意”

来源:红网 作者:周志宏 编辑:王俞 2018-10-04 23:00:56
时刻新闻
—分享—

  大学生骑车送外卖与小轿车发生追尾,老师为惩戒学生,只象征性索赔1元钱,这在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引发热议。(长江日报10月3日)

  据报道,9月19日中午,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大三学生简瑞毅在校内骑车送外卖时,一手扶车把一手接电话。这时,前面正有一辆小轿车缓慢过减速带,小简没刹住车,发生追尾。小简的自行车把小轿车尾部油漆剐蹭掉了一些。他感觉“闯祸”了,便上前敲车窗说要赔钱,并加了对方微信。轿车驾驶员说:“你赔偿1元钱吧,以后骑车要注意!”因没带现金,小简在微信上进行了转账支付。

  “车被追尾只索赔1元”,“醉翁之意不在‘赔’”。被小简撞的车是该校经济与管理学院老师肖科峰的。仅补漆就要花好几百元。肖老师告诉记者,小简认错态度不错,一开始并不想让他赔偿,考虑到要他记住这个教训,最后象征性地索赔1元钱,算是一次惩戒。

  送外卖非常辛苦,知道小简家庭境况的人对小简利用课余时间送外卖都深表同情。据了解,小简为减轻家庭经济压力,课余便兼职送起了外卖,一个月能有700元左右的收入,加上包午餐,生活费算是有了着落。当天,小简在向肖老师表示感谢的同时,也表示“以后一定会注意!”

  肖老师认为,老师除“传道授业解惑”外,更应是学生人生道路的引路人。肖老师“醉翁之意”不在“索赔”,确在“惩戒教育”。肖老师的“醉翁之意”,不止让小简觉得“老师很有爱”,也让更多知道这件事情的人觉得肖老师不仅“用心良苦”,更令人肃然起敬。

  在这件事情中,学生简瑞毅虽然“闯祸了”,但是,他不推诿、不逃避,反映了他的诚实和有担当;而肖老师的“醉翁之意”则反映了他不仅“大度”、以德示人,而且传道有术、把爱融入教育,是人们期待的“心目中的好老师”形象。整个事情,也生动体现了师生共有的良好的修养。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交通法规事关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人人必须自觉严格遵守,任何人“概莫能外”;无论什么“客观”,都不能成为违反交通法规的理由或借口。就小简而言,利用课余时间送外卖本来就是时间紧、压力大,加之骑车抢送,危险因素比较多,骑车时“一手扶车把一手接电话”就更危险,热爱生活,首先必须珍惜生命。“安全第一”必须时刻铭记心中。

  但愿人们能从这件事情中,认真吸取小简的教训,深刻领悟肖老师的“醉翁之意”,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同时,尽己所能,把大爱之心播进更多人的心田。

  文/周志宏

来源:红网

作者:周志宏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04/474347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