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给学生会纠偏,路在淡化任职“加分”

来源:红网 作者:任凯 编辑:王俞 2018-10-04 23:00:4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同学在群里问7号要开会吗”事件引起热议。记者注意到,在微博“同学在群里问7号要开会吗”话题下,有的网友发表了更多自己学校出现“社团逞官威”的事件,一位社团成员因写错部长/主席名字被要求抄写50遍、还要“开大会检查”,另一学生把社团要求给部长/主席发“节日祝福”的消息截屏发到贴吧,被社团成员找上门要求道歉、追责。(10月4日《长沙晚报》)

  近段时间,“高校学生会”的相关话题持续发酵,从微博爆料各地学生会的“奇葩规定”,到某些学生会干部的“雷人雷语”,高校学生会“官僚化”现象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讨论。在高校中,学生会究竟是怎样的一个存在?学生组织为何成为了“官僚化”的重灾区?高校学生会该如何祛魅,回归到它本质?

  高校学生会作为学生自己的群众性组织,原本的职能是为学生服务的群众性组织,通常以加分、评奖、评优等作为附加条件吸引学生加入。在一个名为“菏泽学院学生会”的微信公众号上,一篇《大一新生加入学生会要注意哪些问题》的文章写道:“不管加入哪个社团,大一最开始的工作就是给领导打杂,你要做的工作甚至包括了给你的学长学姐买饭,取快递……”在不少学生看来,加入学生会似乎就是为了加分、评优选先。这从侧面暴露出,当前一部分高校学生会已然背离了其设立的初衷。

  面对当前暴露出的高校学生会各种乱象,笔者认为,使学生会“祛魅”,当务之急应该淡化学生在学生会等学生组织中的任职“加分”。当下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下,学生综合素质测试成绩与在学生组织中的任职加分挂钩,加之在学生会“科层化”管理制度下,任职越高,加分愈多。面对僧多粥少现实情况,学生会内部评价又缺乏有效监督,在缺乏监督的权力驱使下,面对诸多隐性福利的诱惑,于是学生会等学生组织逐渐沦为“官僚化”的重灾区。

  学生会本来就是一个学生群众性组织,不是谋取个人私利的名利场,甚或为达目的处心积虑,阿谀逢迎、蝇营狗苟的行为更加令人不齿。让学生会回归到服务学生,回归到学校联系学生的纽带和桥梁作用,给学生会纠偏,淡化学生组织任职加分应该提上相关部门改革高校学生会的议事日程。

  文/任凯(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任凯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04/47435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