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年

来源:红网 作者:氕氘氚 编辑:王俞 2018-10-05 23:03:59
时刻新闻
—分享—

  整理旧物,偶然翻出高中时代的语文摘抄本。

  心中莫名的欣喜,犹如突然与一位故友久别重逢。这一叠陈旧泛黄的横格稿纸,封面的班级和名字隐约可见,那微微透着的霉味,弥漫着时光沉淀过后独属于岁月的味道。

  高中那会儿摘抄本时常被同学借走,是以原本就质量普通的本子早就被翻得破破烂烂,如今发黄发潮的模样,更多了几分风烛残年的味道。细读内容,有很喜欢的文章,有很经典的诗词,有自己写的随笔,还偷偷藏了几个搞笑的段子。是呢,语文老师眼里最规规矩矩的乖学生,偶尔也会有调皮的时候。

  第一篇文章的落款,是2008年9月。时至今日,已过去整整十年。那时候的我,刚上高一。

  高中的岁月,恰如席慕蓉的一联诗,“忽然忘了是怎样的一个开始,在那个古老的不再回来的夏日”。开学的细节和心情早已记不清,只记得在一番兵荒马乱之后再回过神来,就已变成了高中教室里每天都睡不醒的一员。那个时候,总有刷不完的题和背不完的书,发射一艘飞船就又要多好多的题,第一第二第三宇宙速度算的让人脑袋发晕,可爱的元素周期表,横着背竖着背还得拐着弯背,还有那些年为李华同学写过的英语作文,诗歌鉴赏分析过的古人心理活动……现在回想起来都还忘不了当年被王后雄所支配的恐惧。

  那个时候的我趴在窗台边上,望着天空中呼啸而过的飞机想,这一定是此生最不想重来的一段日子,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诚然,高中生活枯燥又乏味,但却是最有激情和梦想的岁月。还记得高考那一年的作文题目——《总有一种期待》,已记不得当时考场上都写了什么,但我那时候的期待,一定不是现在每天睡眼蒙眬目光茫然挤早高峰的日子。

  时光荏苒,我早已不是那个被千万次打击却仍满怀梦想的少女,现实的粗糙将棱角一点一点磨平,虽依然向往天空,但已明白更重要的是脚下的土地。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的模样,这或许就是曾经大人们口中的成长。

  逝去的光阴总是美好得让人无比怀念,然而,年轻的日子虽写满光华灿烂的印记,却不得不承认,青春终是一本太过仓促的书。

  文/氕氘氚

来源:红网

作者:氕氘氚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05/47436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