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留文明于景区中

来源:红网 作者:朱思凝 编辑:王俞 2018-10-06 21:57:4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0月3日,四川峨眉山风景区内,一座铜钟内壁被游客涂满各种文字和涂鸦。现场视频显示,还有游客擅自越过护栏敲钟,更有人“不惜”用头撞钟。环卫大爷称,铜钟内外设置了护栏和提示牌,就是为了防止游客钻进去,但还是有人无视。(10月5日《光明日报》)

  国庆假期,不少游客选择上山游览、进寺庙敬拜。山上、寺里少不了的就是铜钟。中国是钟的故乡,有着悠久的钟文化。铜钟本是古代祭祀用的乐器,随后成为王权的代表,佛寺里的钟更是庄重清净。而如今,景区铜钟被恶意毁损、随意撞击的现象屡见不鲜,成为难以解决的景区文明问题。

  景区铜钟内壁上“XX我爱你”“相伴一生”等字十分显眼,部分游客已不“满足”于早年“到此一游”的标记,开始追求“爱的印记”。本是供人观赏的艺术品,怎能成了表达爱意的承载物?且铜钟护栏外均有类似“为了您的安全,请勿推撞钟,请勿入内”的提示标语,但个别游客仍视而不见擅自闯入拍照留念。成年人不便进入便让孩子进去,更有游客被同行者抬起用头撞钟,忙得不亦乐乎。护栏拦得住有心人,却拦不住不文明的人。

  针对毁损现象,国家并非无规定。《风景名胜区条例(2016修订)》第四十四条规定:“违反本条例的规定,在景物、设施上刻划、涂污或者在风景名胜区内乱扔垃圾的,由风景名胜区管理机构责令恢复原状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处50元的罚款;刻划、涂污或者以其他方式故意损坏国家保护的文物、名胜古迹的,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的有关规定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既然早有规定,为何毁损现象仍出现?相关部门责任不可逃。字已刻下,但罚款是否落实?切不可因人多不可控而放任为之。景区保安也应加大巡查力度,对毁损景物的行为及时制止,必要时寻求强制部门帮助。但究其根本原因还在游客自身,广大游客要真正认识到保护景区设施的重要性,既是景物,便是大众的、国家的,绝不可破坏。规范自身行为不算完,更要对他人破坏行为加以劝说制止,形成良好风气。

  只有游客和相关部门联合起来,才能有效杜绝毁损行为的发生,留文明于景区中。

  文/朱思凝(湖北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朱思凝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06/47439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