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直播瘫痪父亲”是在“贩卖同情心”?

来源:红网 作者:张姝妍 编辑:王俞 2018-10-06 21:57:3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宁夏39岁的田海成不幸遭遇车祸瘫痪,妻子带着儿子出走,6岁的女儿在直播平台上陆续发布自己照顾父亲的视频,并进行直播,引来众多网友关注。现在,靠着直播打赏,田海成每个月可以获得4000元左右的收入。(10月6日中国新闻网)

  天降横祸,妻离子散,家里只剩下年迈体衰的老人,瘫痪卧床的父亲和年幼的女儿,田海成一家的遭遇着实令人唏嘘。然而,与其他突逢不幸的家庭不同的是,田海成和女儿选择用网络直播记录下日常生活的点滴,也由此获得一些打赏收入来维持家用。不过,此举引起了部分网友对于其“卖惨”“贩卖同情心”的质疑。

  不可否认,近年来通过网络平台传播起来的花式卖惨骗局不少。从被各类商家滥用肖像恶意营销的“滞销爷爷”,到在众筹平台编造谎言骗取捐款,再到罗一笑事件刷屏网络,不久却被证明家有三套房及豪车……移动互联网时代,骗子们也在与时俱进,而这些卖惨事件的本质,就是借着冠冕堂皇因病筹款的由头,过分夸大事情的悲惨程度,乃至编造与事实极不符合的谎言,以此为诱饵,疯狂地消费着本就渐行渐远、社会上已经非常稀缺的同情心。

  骗子的行径固然道德败坏,可是,我们若是仅凭一些网络骗局,就笼统地判定所有遭遇不幸者在网络上的发声都是卖惨行为,岂非一叶障目?

  韩非子曾曰:“巧诈不如拙诚。”与那些刻意扭曲事实,卖惨骗捐的人相比,田海成并没有利用自己悲苦的遭遇大做文章,也没有到众筹平台夸大事实筹集捐款,更没有借机炒作,而是开了一个名为“顽强逆战”的快手账号,通过一段段短视频记录下自己与女儿清贫困苦但却充满温情的日常生活。遭遇车祸瘫痪妻儿离散的巨大变故,换作平常人也许会痛哭崩溃,但是他的视频里,却没有刻意强调生活困苦的一面,相反从点滴小事中传达了父女俩乐观向上、积极顽强的一面,这也给许多同样遭遇不幸的人们带来了温暖与曙光。而且,田海成多次在直播平台说过:“不会接受生活困难的人,以及老人孩子给的打赏。”

  在遭遇重大变故后,借网络直播平台来与网友交流并且得到一些自愿打赏资助,田海成的行为无可厚非,而真正应该引起深思的,是在网络骗局的恶劣影响下,我们潜移默化中所改变的看待事情的眼光,以及逐渐模糊的善良底线。戴上有色眼镜的那一刻,我们看待事情的角度就已经不可能保持公正了。孔子曾言:“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诚然,某些卖惨骗局曾震痛了我们对陌生人的同情与信任,但也请坚守好善良的底线,勿要在不明事实时就妄下结论盲目质疑,那只会更加动摇岌岌可危的公共信任。

  文/张姝妍(苏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张姝妍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06/47439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