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父母骑超标电动车与孩子何干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王俞 2018-10-07 23:53:3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山东菏泽多名学生家长反映,当地整治超标电动车却和学生的“道德品质分”挂钩:从9月16日开始,菏泽市在数条主要路段禁行超标电动车,而学校在配合政府宣传整治行动的过程中,通过对学生扣分来向家长施加压力。(10月7日澎湃新闻网)

  骑超标电动车纵使有错,也不至于上升至道德层面。退一步看,即便家长道德有失,也不应该将道德评价延伸至孩子。向来只听说“子不教,父之过。”从没见过“父有责,子来担”。利用家长对孩子的疼爱,向家长施压,如此措施比道德绑架更为可恶。

  回顾历史,在我国古代的司法活动中,曾存在着一种普遍性的“代亲受刑”现象。孩子为尽孝替父母受罚,看似“有理有据”,可实际上却是封建思想的产物。事实也证明,孩子替父母担责,难以从根本上杜绝违规现象,反而让孩子承受横加的伤害。难道现代的教育措施,需要向古代的腐朽制度看齐吗?

  面对记者的追问,当地教育部门、学校、家长各执一词。可无论如何,都难以否认,有部分学校为支持超标电动车整治行动,下了“大功夫”,其中难免会滋生“层层加码”的现象。由各方间的争议,亦能看出,当地教育部门在活动监管上的不严不细。出现激发民众反感的负面舆论,他们也难辞其咎。

  据当地报纸报道,为要求学生拒乘超标电动车,学校要向学生和家长送达《一封信》、签订一份《承诺书》和《责任状》。纠治超标电动车,学校可以有作为。只是开展举措当以正向激励为主,慎用负向激励,尤为禁止试图一蹴而就的乱作为。发放倡议书,由学生安全为切入口,鼓励家长学习相关常识,引导家长自觉放弃就好。要求签订《承诺书》和《责任状》,是否强制的味道太浓了?

  前段时间,父母失信让孩子“连坐”的事件,已饱受社会各界的批评。学校应该是保护孩子的地方,不是孩子受罪的地方。“道德品质分”看似无关学业,可也影响到孩子于校园的健康生活。孩子的世界是脆弱和敏感的,学校通过孩子向家长施压,无论是暗中劝导还是明面上批评,都会将压力在无形间传导给无辜的孩子。

  我们的孩子已承受太多来自学业以外的压力,莫让父母的错误影响孩子的成长。如今,舆论上的关注已然形成,相关部门最需要做的是澄清事实,化解不良影响,纠治管理举措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保护孩子比什么都重要。

  文/严奇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07/474410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